home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Google WiFi 会推动中国改进吗?一定不会,因为....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普及之时,有许多人认为互联网有助信息流通,提升言论自由,势必推动中国民主进程,但二十多年过后,这种冀盼没有出现,出现的是越来越高的防火墙。今天,Google将透过人造卫星向全球提供WiFi上网,又给一批人带来希望,冀盼能推倒中国的防火墙,还中国人自由。这种寄望于技术改革来推动中国改革的想法,永远只会是梦一场。中国的防火墙不只筑于互联网的虚拟世界,更筑在人心里,而且人心筑墙工程更是浩大,不改变人心,无以改革中国。

监控不是最可怕,外来的监控只是加诸人身的枷锁,最可怕是奴性人心,自愿钻进牢子。

据媒体报道,Google计划利用卫星向全球提供免费WiFi,其中搭载6Google卫星的火箭在327日升空,今年将有逾60枚卫星升空,借此建立覆盖全球免费WiFi无线网络,届时用户只要有一部中继转发器便可使用Google WiFi,自由上网,不用再受防火墙限制。报道分析指,Google WiFi一旦开通,意味着中国政府的防火墙将被推倒。消息引起不少中国网民的兴奋,有评论甚至认为这将是另一次推动中国政治改革的机会。

人总应该有希望,但希望与现实总是两码事。颜色革命触动了中国政府神经,中国的网络监控越来越严厉,言论空间不断收缩。根据《自由之家》发表的全球网络自由度报告,中国网络自由度拾级而下,2014年中国网络自由度名列全球倒数第二,2015年中国的排名再下跌,在65个受调查的国家中位居榜末。

中国的防火墙越筑越高,封锁能力越来越强,连中国防火墙之父方滨兴也无法翻越自己所筑的高墙,可笑可耻也可悲。在325日,工业和信息部更公布《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第37条 引起很大争议,条例列明「在境内进行网路接入的域名应当由境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并由境内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在境内进行网络介入、但不属 于境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管理的域名,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其提供网路接入服务。」简言之,当局意图改变现有的「黑名单」做法,改为采用「白色单」, 即不在白名单之列的网站全部不能浏览,此例生效后中国的互联网将彻底变成局域网,一切尽在掌控、监控。

监 控不是最可怕,外来的监控只是加诸人身的枷锁,只要其志不屈,总有挣脱枷锁的一天,最可怕的是奴性人心,自愿钻进牢子的人。帝吧出征的一众小粉红,反映中 国执政者在年轻一代的心里成功筑起一道墙,小粉红有能力翻越网络的防火高墙,却无法逾越他们心中的高墙,甘愿沦为工具。

中 国年轻一代已遭改造,变成执政者的羊羔。耻笑这班小粉红的内地知识分子,其实也在委曲求全,弯着腰走路。目前内地许多人知识分子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发文被 删,骂骂几句出出气,然后下次写文章就避开敏感字词和话题,文章没被删就窃窃私喜,自以认为胜了一仗。有的知识分子无辜被抓了,出来后好像失了忆,一切抹 得没留痕迹,只字不提事件,更遑论站出来维护自己权益,继续过着被抓前的高雅生活,抽烟喝酒旅游,写些不痛不痒文章。这种心态落得的结果其实形同温水煮 蛙,最终只会被驯服,自我调整在执政者画定的圈内游走,还要得意满满。

中国在苦难的年代,遍地都是硬铮铮的真汉子,但是在中共执政者六十多年后,中国人的脊骨不断退化。中国不能再寄望于他人来推动自己的国家改进,中国人不儆醒,民主一日不会到来。

来自: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