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上海成“非法集资中心” 权斗延伸至金融领域

上海当局、媒体昨日忙于解画市政府刚颁布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20条之际,「又一个百亿级理财平台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令舆论哗然。警方在A股收市后证实,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中晋系相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公安在机场截获准备出境的中晋系实际控制人徐勤等,并抓获其余20名核心组织成员。

上海一直想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据报道,中晋公司的公告显示,截至20162月,中晋合伙人的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人次超过13万,其中60岁以上的投资人超过2万。中晋一旦倒闭,势再掀金融风暴,连同去年底上海大大集团被警方立案调查、金鹿财行上月底发生挤提事件,令内地民众都开始质疑,上海是可以压香港一头的新兴国际金融中心,还是非法集资中心?

上 海企图取代香港成为区内金融中心,虽然有天时地利,但始终欠缺人和。一方面,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因素,公认在于可信赖的法治、透明的监管架构、资 金自由流动,这些都是上海迄今望尘莫及的。另一方面,上海的地位,包括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受到中共权斗的掣肘,不只金融创新、金融监管受制,连金融风暴爆发 的时机也有配合权斗之嫌。

中共权斗延伸至金融领域

上 海市政府金融办昨日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时,自称当地「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平稳可控」,反而指「全国非法集资 形势严峻,案件高发频发,涉案领域增多,作案方式花样翻新,部分地区案件集中暴露,并有扩散蔓延趋势」。矛头似乎指向最早引起全国关注的北京e租宝事件。

e租 宝到大大集团再到中晋资产,这些以网络理财为名的集资平台,实际上无异于金融网络传销,甚至被视为新一代的庞氏骗局。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上月向全国人 大提交的工作报告指,检察机关过去一年突出惩治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2,791人。而北京、上海等大都会陆续揭发网络金融传销平台,显示中国的金融监管从法律到架构都有问题,负有金融创新任务的上海自贸区在这方面也没有贡献可言。

其实,在去年中国A股狂泻、李克强主张暴力救市后,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南下上海,调查恶意沽空问题,就让外界猜测上海卷入了股灾幕后的权斗,甚至猜测江派人马在其中的角色和目的。

在习近平、江泽民爆发「核心」之争后,在今夏北戴河会议之前,上海金融风暴再起,不只印证上海欠缺作为金融中心的法治保障、良好监管,更让人关注中共高层权斗在金融领域的延伸。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