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和颐酒店女生”事件暴露出这个腐烂体制的政治脓疮

最近有几条重大新闻,按照正常的新闻规律,本应成为中国媒体的焦点和中国民间舆论场的最大热 点,然而由于“你懂得”的原因,这几条大新闻不但在中国官方掌控的媒体上看不到一个字、看不到相关详细报道,甚至连网络上也无法谈论,任何与之有关的敏感 词都被屏蔽。在全世界的人民和媒体都在讨论这些事情时,中国人和中国媒体却仿佛置身另一个星球。

酒店住客在店内遭陌生男子强行拖拽事件,公安机关推拖不管,正反映了政治舆情。

这 几条新闻中,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巴拿马文件的报道。同过往的类似事件一样,除了环球时报未调查就下结论指责巴拿马文件是“偷或编”、“绝非等闲之辈”;外交 部以“捕风捉影”为名“不评论”提及了这一事件,其他媒体没有任何报道,官方当然更不可能做出主动回应,仿佛这事没有发生。有几家网络媒体以报道普京等 “别人的事情”为名义发的小稿,也很快被删除一干二净。在有关方面看来,这事涉及中共至少8名高层官员和前高层及其家人,这都是“绝密信息”,决不能泄露给底下成天叫嚷的那些小屁民们。

还 有一条新闻是原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移送审查起诉。这条新闻又只能是“规定动作”。中共喉舌媒体虽然发稿了,但是照旧会有内部禁令:只能按新华社原稿一字不 改地发,不得有任何其他内容,甚至连把以前的报道集纳、回顾、链接一下都不行,更别说允许各媒体自己去采访、报道了。所以全国媒体看到的关于此事,只有同 一条“新闻要素”不齐全的报道:什么时间移送起诉的?收受贿赂的数额到底是多少?卖官给谁了?等等,皆是疑问。境外媒体报道的所谓受贿数额有8000万云云,官方正式稿件里全部没有,具体信息全都是谜。

凡 涉及政治,不管你天大的事,在中国通常都可以忽略不计。绝对不能让老百姓知道涉及政治的一切相关信息,特别是领导人和前领导人的个人信息,这是中共最大的 原则。屏蔽和抹杀政治爆炸新闻,使“我党”控制下的“民间舆论场”一片和谐,是他们一贯的目标。正是这种控制,给了民生热点类新闻突然冒出来,并在网络上 “爆红”的机会。官方也希望通过这些民生热点新闻,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忘记或淡化政治新闻爆炸带来的巨大震憾──有时甚至故意这么做。最近深圳 “禁摩限电”引发的风波和刚刚发生的一女子在酒店遭陌生男子强行拖拽,便起到了这一效果──压制人们对巴拿马文件中中国高官贪腐及郭伯雄贪腐多少钱等政治 新闻的关心,而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日常琐事和技术问题上来。

深 圳“禁摩限电”自不待说。深圳交警等部门查处时的蛮横与粗暴,都被市民拍成视频上传到了网络。快递行业协会及有关职能部门含蓄的不满,都已说明了问题。看 起来,这似乎是个民生问题,实质仍是政治问题──一个蛮横愚蠢的政府,只知道粗暴地对待老百姓,只知道攫取其中的利润,只知道从中寻租,从来没有基本的服 务意识,大家已看得非常清楚。有关部门试图掩盖,或引向“稳定”的其他方面,是徒劳的。

酒店住客在店内遭陌生男子强行拖拽事件,短短一天一夜,阅读量达到13亿之多,网络、微信、微博连续十几个小时被刷屏,看起来,这好像是一个社会新闻,是一个民生热点事件,因而官方几乎没有封杀(深圳禁摩限电尚有删帖等现象发生),但是,实际上这仍然反映的是政治舆情。中共有关部门比较愚蠢,没有意识到而已。

何以见得?在一家高端的酒店里,酒店的住客都公然被人强拽拉扯,酒店管理人员几乎不予理睬,其他旅客以为是夫妻吵架而冷漠以对,当事人向警方报警之后派出所和公安局110一再推拖不管,都是这个非正常体制下非正常社会的缩影,这是只有在这片由中共管制的土地上才会发生的“中国特色”。

如 果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有一个负责任的公安机关,怎么可能面对公民的报警,警察多日不予理睬?这一点被网络上人们的讨论忽略了。如果这事发生在香港或台 湾,被问责的一定首先是公权力机关,虽然酒店也要担负很大责任,但民众聘请的公共服务管理机构才是最应该被追究的。深圳的“禁摩限电”亦是如此。

有关部门也许禁得了明显涉及敏感话题的政治新闻,但禁不了的民生和社会新闻里,仍时刻暴露着这个腐烂体制的政治脓疮。

来自: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