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明报员工自愿削减福利换取重聘执行总编姜国元

香港明报解雇执行总编辑姜国元事件,继续有专栏作家“开天窗”抗议。据了解,明报员工协会将提出,集体自愿削减福利,换取明报重聘姜国元的方案。

2016425日,多名明报获得报业公会年度奖项,他们出席颁奖礼时,自发穿上黑衣,抗议公司解雇总编辑姜国元。

今日的明报副刊,继续有专栏开天窗,资深传媒人李慧玲,和中文大学新传学院讲师谭蕙芸都没有供稿,只写上标题,其中谭蕙芸的文章以“安裕被炒不明不白、自毁长城有失报格”为标题。而在文章空白位置,印上明报的编者按,重申裁减编务人员,是节流措施,编采方针保持不变。

谭蕙芸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认同管理层,以经营困难为由解雇姜国元的解释,所以“开天窗”抗议,她又表示,自己两年前明报突然撤换总编刘进图时,她亦在专栏开天窗,当时并没有加入“编者按”,前后做法差异惹人质疑。

谭蕙芸说:比较两年前我亦有开过天窗,两年前是因为刘进图被撤换,所以也开过天窗,当时没有加入编者按。同一段说话,不会因为你说的次数多,公众就觉得可信,我觉得反而反映管理层此地无银三百两,更显得我们民间担心,表达自由空间收窄是很合理。

明报职工协会就要求管理层,进一步交代事件,包括要求编辑钟天祥,承认处理副刊评论版时,一度要求停止印刷,手法错误,和撤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并在今日下午五时前回复。

据了解,职工协会下午已和明报管理层会面,管理层拒绝收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消息指,工会计划向资方提出,员工集体自愿削减福利,换取重聘姜国元的方案,周三再和管理层会面商讨。

香港报业公会周一举行优异新闻报道颁奖礼,明报获得多个奖项,出席领奖的明报编辑部员工,自发穿上黑色衣服以示对解雇姜国元的事件不满。

《明报》集团营运总裁兼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在出席该活动时回应称,自己从来不干涉编辑部的事务,但认为明报在处理专栏作者开天窗事件上已很“大方”。

甘焕腾说:我们都很大方,我相信全世界很多报纸都不会让你这样做,让你开天窗,我相信,但我没有看历史,我相信很多报章不会让你这样做,我在明报三十年,我从来不干涉编辑部的。

出席同一场合的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时强调,特区政府会维护新闻自由。

梁振英说: 政府会一如既往地,维护香港的新闻自由,不单止因为这个是香港的宪制责任,亦不单止因为这个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捍卫新闻自由,是因为这是香港作为国际都市的必要条件,亦是维持香港的竞争力,自由开放社会的重要基础,换句话说,维护新闻自由等同于维护香港的生活方式。

梁振英又表示,香港是内地与外国的“超级联系人”,要发挥这个作用,香港必须保持国内外新闻资讯的自由流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