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巴拿马文件在大陆静悄悄意味什么

对世界众多国家政治同时产生巨大影响甚至危机的,可以说没有比最近报道出来的巴拿马文件更为强烈的。在巴拿马注册名为莫萨克冯塞卡的法律服务公司,专门帮助各国的政商名流富人在国外开设离岸公司,其实质是帮助隐瞒财产逃税甚至涉及洗钱。

泄露的文件来自巴拿马莫萨克冯塞卡法律服务公司Mossack Fonseca

冰 岛总理夫妇将数百万美元开设离岸公司,有逃税之嫌在民众的抗议风暴中黯然下台,这对夫妇虽然一再声称按法纳税,还是成了因为巴拿马文件首名丢官的国家领 袖。英国首相卡麦隆的父亲也开设了离岸公司,虽然他父亲已经去世但卡麦隆未能逃脱,在社会舆论和媒体的炮轰下灰头土脸的。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就巴拿马 文件展开调查,要追究其中涉及逃税或其他不法行为者的相关责任。可以说巴拿马文件中已公开人物只要是法制国家的,不仅遭到媒体曝光和社会舆论强烈批评,倘 若有逃税洗钱等不法行为都难免逃脱追究。

但 是与民主法制国家闹翻天的追究完全相反,一些巴拿马文件涉及到的专制独裁国家,却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根本不受丝毫影响,在专制者们严密的控制下巴拿马文件似 乎不存在。其中一个十分有趣的国度是普京控制下的俄罗斯,虽然苏联崩溃后俄罗斯摆脱了共产专制,但是普京利用俄罗斯人浓厚的爱国意识和怀念昔日超级大国的 光彩,将国家政权摆弄成三五人之间弄权的玩具。俄罗斯的政治反对派和批评普京的记者知识分子,一再遭到暗杀却找不出凶手便可知俄罗斯的真貌。巴拿马文件指 出普京的密友转移国外数十亿美元,普京却大唱这是西方颠覆他的政权的阴谋。然而早在巴拿马文件暴露普京的贪渎之前,民主国家有些机构多次指出普京的贪腐问 题,并说其贪腐的数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现在仅莫萨克冯塞卡一家公司便涉及数十亿美元,可见早已见诸国际的普京伙同友人贪腐绝非空穴来风。而且莫萨克冯塞卡 文件中还标注这些款项有问题,因而该公司剔除为这些款项提供服务,更证实了款项的可疑,甚至专门帮助藏钱的公司都不接受其生意。然而对专制独裁者而言专制 政权的好处,就是除了政权被推翻专制独裁者不受惩罚,所以普京歇斯底里乱骂一通后巴拿马文件便揭过去了。

而 共党专制维持至今的中国大陆,则连普京这样不像话的无耻抵赖也不做,虽然巴拿马文件揭示出来的最严重问题就是大陆。仅是目前一千多万文件中所被公开的一千 多份,就涉及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卸任现任中共常委九名。巴拿马文件展示大陆政商富翁是其最主要客户,据披露文件内容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曝光,通过莫萨克冯塞 卡设立的活跃的空壳公司,其中约百分之三十是透过其在大陆和香港的办公室成立。但是对于全球都在展开调查和法律追究的这些文件,中共对外发言人最早的说法 是“捕风捉影的东西不作评论”,环球时报则在海外版沿袭普京的西方阴谋论大加发挥,中共外长王毅在德国被记者提问时则说“先弄清事实”。其实事实是中共高 官包括习近平亲属的经济问题,早已经一被再国际媒体和舆论揭发并引起轰动,但面对这些有根有据的揭发中共以“我自岿然不动”应对。

其 实只要看看香港如何对付巴拿马文件,便可以知道对巴拿马文件的作用在大陆别抱任何幻想。香港的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在报道巴拿马文件后,隔天即被明报集团 于凌晨突然宣布解雇。姜国元所报道的内容仅是香港政商和知名人物等大亨,通过莫萨克冯塞卡注册的离岸公司,便不幸成为信息绞杀的首批牺牲者。可见中共在香 港也不允许巴拿马文件流露发挥作用,中共对大陆比香港理所当然更要十倍百倍严密剿杀了。中共绝不允许巴拿马文件引发社会追究贪腐,因为中共深知这是引火烧 身会瓦解中共政权,而共党政权对把持者而言正如金正日的名言,没有这个政权地球就没有存在的意义,所以巴拿马文件在大陆不会有反贪腐利器的命运。

巴 拿马文件虽然在专制集权的大陆踪影不见,但是透过巴拿马文件在大陆的命运,还是有认识中共习近平政权诸多方面的意义。首先就是意味了习近平上台伊始大吹大 搞的反腐,纯粹是欺骗世人的谎言。巴拿马文件是什么?虽然并不是内容全涉及非法行径,但对许多国家的政要和富人来说是逃税的丑闻,对中共而言是贪腐和洗钱 等犯罪问题。因为中共政要权贵拥有大量金钱的来源,唯一的可能就是利用权势大肆贪腐。习近平政权对于这送上门来的贪腐证据,外宣是贬低排斥扭曲对内则一律 封杀,如果有一点真心反腐败也不会这样对待贪腐证据。

另 外也意味了习近平政权的反腐,完全是中共内部派系争权内斗的借口和工具。习近平执掌大权后予人深刻印象的,唯有大肆揽权和反腐抓贪官两项。对于习近平反腐 早有非议,说他是选择性反腐,敌对派系的高官是抓了一些,但是他自己派系的和支持者丝毫不动。如贪腐最严重的团伙红二代,习近平至今一个没动,有份制造去 年股灾的中信证卷董事长王东明,这个曾有恩于习近平的红二代也就是卸任了事。巴拿马文件曝光后习近平政权的做法,也进一步证实之前的议论有道理,因为习近 平口口声声坚决反腐,但是送上门来的巴拿马腐败证据,却在大陆惨遭销声匿迹,当然是这些腐败证据不合习近平选择性反腐的胃口。

再 有也意味了当今世界最大最严重的贪腐就在大陆。莫萨克冯塞卡公司专门帮世界各国富人隐藏财产转移财产,而这家公司服务的对象约百分之三十,是大陆或是香港 的政要权贵和富翁。考虑到大多数国家富人注册离岸公司的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逃避纳税,而大陆政要权贵注册这样的公司,多是转移贪腐和非法所得及洗钱,那 么通过莫萨克冯塞卡注册公司的,可能涉及赃款转移和洗钱的部分,大陆所占份额将远远高于百分之三十的比例。类似莫萨克冯塞卡的公司世界上很多,相信在这方 面极具天分的大陆人,应该在这类公司中也有相同的成绩,所以从中推测大陆腐败最大最严重大概不会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刘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