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亲眼看见锅里煮着小娃娃──大饥荒口述实录

受访人:张生莲,女,82岁,甘肃省通渭县陇阳乡周店大队人。
时间:2014519日。
录音长度:15分钟。
采访地点:甘肃省通渭县陇阳乡周店大队张生莲家。

张生莲

大饥荒饿亡者:

张生莲的养子,20多岁,甘肃省通渭县陇阳乡周店大队,饿亡。

张生莲的母亲、两个姐姐、四个妹妹、一个兄弟,甘肃省通渭县陇阳乡周店大队,姓名、年纪不详,均饿死。

人吃人事件:

肃省通渭县陇阳乡周店大队一个老妇人,先是吃了自己饿死的丈夫,后来慢慢吃了自己饿死的五个孩子,最后一个孩子被她杀掉,煮食。张生莲和同村妇女张玉梅提 水途中,发现这位老妇人家里冒烟,好奇的进门去看,提起锅盖,里面煮着人肉。村里的干部暴打这位妇女,她说:“我家里人我都吃完了,我再不吃了。”这位妇 女被村干部打死。

前记:从通渭县坐车到了陇阳镇,在尘土茫茫的镇上,我不知道该到哪里去,突然看见路边两间破旧的房子,左边屋顶已经完全 倒塌,墙壁用木棍支撑着。泥墙上写着“扶贫开发促进生产”的标语,我就想:“这样的房子,里面有人住吗?”我敲敲门,推门进去,里面住着一位几乎不能行走 的老奶奶,黑通通的房子里,只有一只猫陪伴着她。

依:奶奶,58年这里生活怎么样?
张:生活不行,唉呀,都饿死了,一家子、一家子的都饿死了。

依:你们家饿死谁了?
张:我家,我的后人,一个后人饿死了,是我的老汉前面老婆的儿子,二十几岁了,给饿死了。唉没吃没喝的,都饿死了。这里饿死的人多,都饿死的绝门了。好几家子都饿的绝门了
依:你的兄弟们、姐妹们有没有饿死?
张:我有四个妹妹,两个姐姐,一个兄弟,十八、九岁了,都死得光光的了,还有我妈,也饿死了,这一家子就留下我大(父亲)。我妈没有了,我的四个妹子没有了,我的兄弟十八、九了,没有了。饿着,就留下我大没有饿死。都光了,我还有两个姐姐,都饿死了。都是饿死了。

那时候豆子已经发黄了,我一个妹妹拔了些豆子,睡在炕上剥着吃豆子哩,人家进来就把我妹妹打死了,就打死了。她拔了人家的豆子,让庄里人给打死了。人饿得不行了,就爬在炕上吃豆子,人家进门就打,拳头哩,脚哩,就打死了。人已经不行了,一打就死了。

依:你看见过死人没有?
张: 饿死的人?人家拿回家,剁开,在家里锅里煮着,我看见哩。是庄里人,庄里的一个女人,和我同岁的,叫,叫张玉梅,她叫上我,我们拿着个罐子去提水,那庄子 后面有一泉水,我们两个去提水。我们看见这家子冒烟着哩,就奇怪得很,张玉梅就说:“这家子弄啥着呢?冒烟做啥着呢?咱两个进去看看。”那时候家家不让冒 烟嘛。

等我们进去看,一个草盖子盖着锅,我没有揭锅盖,张玉梅一把揭起来,一个娃娃的手就在锅里面伸着哩,老奶奶把她的娃娃割成那个样子,煮着哩。吓得我们两个提上罐子就跑。

本文作者着有《寻找人吃人见证》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