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规范权贵经商 不如“官员公开财产”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决定,继上海之后,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规范官员亲属经商工作,以斩断官商勾结之链。其实,如果当局真的有决心清除腐败,不妨从巴拿马密件查起。

中共一边高喊“反腐败”,一边公然拒绝公开官员财产,呼吁官员公布财产的维权人士纷纷被抓,是公开的不要脸

高官家属经商,一直是内地的众矢之的,尤其是很多官员「一家两制」,老公在政坛呼风唤雨,老婆在商界敛财,或者父母在国内政坛唱戏,子女在海外洗钱享受,这种歪风邪气盛极一时。近年查办的大案,包括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莫不如此。

见 微知著,这些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腐败还沉在水底。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巴拿马密件,曝光后将国人愤怒之情再次点燃。虽然官方媒体一再声称,这份巴拿马 密件是「打击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关键组织的新手段」,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些权贵为何要设立离岸公司?如果心中没有鬼,为何 不敢公开出来澄清?当局若不能就巴拿马密件给国人一个交代,又怎么可能在全国范围内规范权贵们的经商活动?

财产公示 遏止贪腐

除 了巴拿马密件,《纽约时报》披露温家宝家族的巨额财富已有多年,而温家至今岿然不动。另外,那些部级官员在国际投行的「应聘门」事件,也没有任何人受到查 处,即使美国证监会等机构对相关的国际投行作出惩罚,中国的反贪部门至今仍按兵不动。官方口口声声这一轮反腐整风不是「政治斗争」,但如果这些摆在台面的 腐败大案都不查办,又如何取信于民?

正 因为此,民间要求禁止官员子女经商的呼声高涨不下。问题是,简单的一禁了之,相当于限制了官员亲属的择业自由,这对官员来说也是一种政治歧视。如果官员的 亲属不能自由择业,还有谁愿意进入仕途?事实上,禁止官员子女经商中的腐败,与禁止官员子女经商是两个不同概念,当局若混为一谈,并非对症下药,反而用力 过猛,容易激起反弹,令政府出现执政危机。

世 界各国对权贵的经商活动都不是一禁了之。西方国家通过官员财产公示、利益关系回避、政治透明化等一整套阳光法案,遏止官员亲属的裙带式腐败行为,而非直接 限制官员亲属的经商活动。当局如果要规范官员亲属经商,最好的办法是制订国法,真正实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将特权关入笼子,施政公开化透明化,自然药到病 除。

当年周永康执掌政法,威风八面,不可一世,等到被抓时,威风扫地。在一个法律不健全的社会,谁都没有安全感,即便是贵为政治局常委,也是如此。巴拿马密件给了中共一个改革机会,可惜当局讳疾忌医,根本不敢正视问题。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