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成龙与内地富豪沈国军、綦建虹、于明芳秘密开离岸公司

“巴拿马文件”披露,国际影星成龙与内地富豪的密切关系。据本报向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取得的成龙离岸公司密件,显示成龙注册了最少6间离岸公司,其中一间更是成龙与4名内地巨富,包括中国银泰投资创办人沈国军,耀莱集团创办人綦建虹,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嘉盛兴业董事长于明芳,及中国动向集团主席陈义红共同注资,由成龙担任大股东,持有50多万股,占27.75%。惟文件无披露公司资产,其业务不详。

綦建虹与成龙关系密切,除合组公司外,拥有「耀莱」股份的成龙亦经常出席耀莱控股的活动。

巴拿马文件揭露,成龙等10人于2008年首先透过香港一间秘书公司向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的香港及亚洲分行联络,同年底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龙泉(Dragon Stream Limited),并委托律师行为注册代理人和注册办事处。

龙泉委任了成龙、陈彬、陈义红、于明芳及成龙业务处理人苏志鸿为公司董事,不过公司具体业务不详。股份比例方面,成龙为公司最大股东,持有50多万股,占27.75%。其余股东则“星光熠熠”。

成龙的6间离岸公司,分别为:

1Jumbo Jaz investment Ltd

2Jackie & JJ International Limited

3Jackie Chan Limited

4Dragon Dream Services Limited

5Jackies Java Company Limited

6Dragon Stream Limited

今次曝光的文件披露,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沈国军与成龙为生意拍档,沈同时为银泰集团始创人。

本报上周五分别向各人查询有关龙泉有限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业务性质及范围、涉及业务的国家等,惟未能联络成龙。

于 明芳于北京芳晟股权投资基金董事助理电话回应表示会转交有关问题,但未必会回覆;沈国军在北京银泰新闻中心的发言人电话回应表示有关问题敏感,或会考虑回 应,在截稿前未有回复。本报曾联络中国动向陈义红的助理,并以电邮查询,惟本周一再多次致电北京助理,均未取得联络。香港耀莱集团发言人表示,“关于我方 单一股东綦总的私人投资问题,我方并没有进一步消息”。 

来源:香港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