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禁摩限电」折腾穷人,等于积攒仇恨

清明小长假,舆论关注的热点聚焦到了深圳,十几天前深圳开展的「禁摩限电」整治行动,把这座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推倒了风口浪尖之上。

一项政策如果不考虑穷人的利益,并且无惧舆论与道义谴责,侵害穷人权利之后还要有一轮新的掠夺,这种政策纯粹是在折腾穷人。折腾穷人,等于是在积攒仇恨。

据深圳交警公布的信息显示,自321日起开展的此轮「禁摩限电」,已经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无证670人、非法拉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十几天时间拘留了近千人,应该说力度不小。整治行动波及深圳的快递行业,令快递业务受到重挫。

对 于深圳的整治行动,网络上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声音,广东以外的官方媒体基本上也持批评态度。有些评论更上升到公权力的任性和野蛮的高度,指出作为改革开放 的前沿阵地,深圳本应该在处理城市交通问题时,以改革先驱的姿态为其他城市做出榜样和表率。而现在,这座改革催生出来的城市,其处理问题的方式,却像极了 保守三线城市的作派。

随 着快递、送餐行业的崛起,很多城市里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越来越多。他们有的速度很快,横冲直撞,逆行猛拐,根本不管信号灯,对于正常 上路的机动车和行人构成潜在威胁。因此也有不少人早就主张要严厉整治电动车。电动车问题,成为每一个城市面临的棘手难题。

深圳市自20124月实施「限电」政策以来,尽管每年查扣涉电车辆40多万辆,但由于缺乏治本之策,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市场销售、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及非法拉客现象屡禁不绝,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减反增,总数已经达到了400多万辆。这是导致这次集中整治行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按照深圳市禁摩限电联席会议的部署,这还只是开始,整治行动将持续到到6月底。

这 个事件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主要因为:一是侵犯了底层百姓弱势群体的利益;二是对于快递等新型产业构成了威胁。在后续处理上,我认为应该重点关注这么几个 方面:第一,「禁摩限电」政策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第二,实施前是否广泛听取了民意?第三,网上爆料的所谓诱人的执法奖励是否属实?第四,政府指 定车型和配额,是否形成了新的垄断和权力寻租?

「禁摩限电」是一把双刃剑。它保护了开车、坐车人的利益,却也极大伤害了底层民众的利益,因为他们要靠这个吃饭。「禁摩限电」实际上是路权问题。当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已经超过400万辆时,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给予它们以更多的路权?时代在发展,很多事情从无到有,凡事都有多面性,不能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需要的是包容、管理,而不是封杀。

最 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告诉我们:穷人也是人,也有权利,也要发声。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政治会关心你。如果今天做沉默的羔羊,明天你就是待宰的牲口。城市外表 的光鲜亮丽,是官员的「护身符」,与穷人无关。穷人关注的是生存。一个城市如果出台一项政策,不考虑穷人的利益,并且无惧任何舆论与道义谴责,侵害穷人权 利之后还要有一轮新的掠夺,那么这种政策纯粹是在折腾穷人。折腾穷人,等于是在积攒仇恨。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