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洗钱路径遭曝光 中国权贵有谁惊

名为「巴拿马档案」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报告,令全世界一百四十多位政治人物在逃税天堂的秘密存款曝光,其中不乏与中共高层有关系的公司。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些权贵处心积虑地将财富洗往海外,可曾想过会有今天?

共产党官二代贪腐曝光

据报道,「巴拿马档案」调查的核心,是一间名叫Mossack Fonseca的公司,这是一间专门办理离岸手续的律师事务所,最主要是帮助顾客开办用以掩饰真实身份的离岸公司,并封锁公司内部消息不致流向外界。该公司总部在巴拿马,该国是全球最不透明的金融中心之一,被视为洗黑钱的跳板,许多黑钱、犯罪组织的赃款、贿款都在这里找到了掩藏之所。

事实上,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已不是第一次公布相关讯息,早在两年前就曾发表报告,称发现超过两万名来自内地及香港的客户,利用英属维尔京群岛避税或转移资产。当中包括温家宝女婿刘春航、儿子温云松等多名领导人亲属。

顺藤摸瓜 一查到底

近 年中国权贵们处心积虑地向海外转移资产,但具体手法及去向外界难以一窥究竟,如今这层纸被捅破,权贵们的海外资产、公司架构、股权比例等绝密资料大白于天 下,一些原本隐藏得很深的贪官也浮出水面。中国权贵当初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将财产转移出去,其实很多丑事不是不曝,而是时候未到,时候一到,所有都曝,原 本人模狗样的权贵们无所遁形,沦为过街老鼠。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所发表的报告,其实是一份证据确凿的公开举报信,当局应藉今次机会顺藤摸瓜,不管涉及到甚么人,也不论这些人过去担任过甚么职务、做过多大贡献,均一查到底,这不仅可以赢得民心,也可封堵权贵们资产外逃之路。

此外,中国还应打好境外反腐主动战。瑞士政府已经逐渐改变银行业的保密制,这对中国贪官来说,绝对是一个坏消息。中国贪官是瑞士银行最大客户群之一,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中国官员在瑞士银行开有五千个帐户,所涉资金高达三千多亿美元。

瑞士银行业告别保密制度,对中国反腐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当局可采取以外逼内的倒逼法,对国内贪官进行清理,然后再建章立制,禁绝裸官,以绝后患。中国是瑞士银行业最重要的市场,中国政府若以市场为诱饵,瑞士银行必然就范,向北京公布中国贪官的帐户。

中共第五代反腐已触动庞大的利益集团,必须除恶务尽、斩草除根,否则这些人缓过劲来,势必进行反扑,尤其是当前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的敏感节点,如果这些权贵纠合起来,搞风搞雨,恐怕将国无宁日。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