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戚本禹出殡 林彪女儿被禁送花圈 沪造反派遭监控

前中央文革小组最后一名离世的成员戚本禹昨日在上海举殡,200多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各地不少左派团体如「红歌会」、「毛学会」等送花圈,还有「文革」造反派成员从外地赶到。上海当局要求戚家控制到场人员和花圈名单,已故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的女儿林立衡想以真名送花圈,不过遭到禁止。

在昨日戚本禹灵堂上,高挂「沉痛悼念戚本禹先生」横额。

张五常送花圈 沪造反派遭监控

戚本禹420日因患胃癌在上海病逝,终年85岁,他的遗体告别 仪式昨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殡仪馆场外的指示牌用的是戚本禹另一名字「戚文」,灵堂横额则称「沉痛悼念戚本禹先生」。戚于1983年已被开除党籍,因此不能称为「同志」,遗体覆以普通黄布。告别仪式由戚家私人举办,戚生前所在单位上海图书馆有送花圈。

戚本禹女儿戚英致悼词时介绍父亲生平,不过,她只是简略提到「前半生写作政治文章,后半生研究中华文化」,又称父亲「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事业」云云。所有参加者皆手执一支黄色康乃馨,向戚本禹遗体三鞠躬后分批上前献花。

在 灵堂内外放有多个来自山西、河南等地的「红歌会」、「毛学会」等左派团体的花圈,经济学家张五常夫妇,文革中上海「写作组」负责人朱永嘉、清华大学教授汪 晖、香港理工大学教授严海蓉、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阳和平等人均有送花圈。与戚本禹生前交往甚密的「造反派」头目如蒯大富、韩爱晶等人则不见踪影。另外据了 解,有上海造反派成员前晚开始被警察监控,昨日上午禁止出门,亦有人到殡仪馆门口被禁止入内。已故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的女儿林立衡(又名林豆豆)原本有意 送花圈,不过遭到阻止。

戚本禹

挽联赞正气 学者评应负文革之责

戚 本禹灵堂两侧的主挽联上书「光明磊落一生正气 作风淳朴品德崇高」,不过有研究文革的学者不以为然,认为戚本禹晚年一直不承认对文革中的悲剧负有责任,「他说自己没有指挥打人、杀人,但是刀笔吏写文章 不用负责任吗?希特勒也没有直接杀死多少犹太人,那所有罪过就不用算在希特勒头上吗?」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