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公职王习近平的雅量

被戏称「九把刀」的习近平近日又添一把刀,加封「军委联指总指挥」,全称是「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习近平身兼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三个党政军最高职务,还出任国安委、深改组、网安组、对台组、财经组、军改组等6个领导小组组长,如今再任总指挥,堪称中共领导人中的公职王。

习近平罕有穿着军服出席活动

习 近平上周首次以总指挥身份亮相,无疑令外界对他的集权程度又有一番惊叹,赞他为毛泽东之后的最有权力的领袖的有之,质疑其权威真实性的亦有之。质疑来自两 方面,其一是中央军委主席已是三军统帅,兼任军委联指总指挥是否与军方欠缺互信的表现?堪为对比的是,美国总统从未兼任军职,但对军队拥有无可异议的指挥 权。

其二是习近平兼任的最高职务越多,越没有容纳批评的雅量。20132月,他就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后、尚未出任国家主席,在与民主党派举行春茗时说:「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上周他在网安座谈会上已改口只欢迎「善意的批评」。

从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到欢迎善意批评,这种转变与中共这几年重开民主生活会、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样,说明接受批评、接受民意都是自欺欺人的把戏。2013923日至25日,习近平全程参与、指导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与会的13个常委的批评骚成为全党典范。但如今已有省委书记周本顺、组织部长梁滨、政法委书记张越、秘书长景春华「四虎」落网,被剃眼眉的习近平是否因此失去接纳批评的雅量?是江湖越老、胆量越小,还是职位越多、雅量越小?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