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别憧憬网络言论会放宽

北京于419日 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要求官员「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 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这番说话又燃起许多人对网络言论放宽的憧 憬,但当真你就输,习近平的话其实是明着告诉大家,中国对网络言论的控制只会越来越紧。

说出官员要多一些包容网民这种说话,其实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犹如皇帝对臣民的施恩。

对比习近平之前的说话,就会看见差别。201326日,中南海举办迎接春节联欢,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及无党人士代表出席,习近平在联欢上说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3年后,「尖锐批评」变成了「善意批评」,对批评的态度已从「无则加勉」的全部接受,变成了有善恶之分。

「尖锐批评」是对批评者表达方式的区分,「善意批评」则是对批评内容的区分。按照习近平2013年 讲话的逻辑,中共是不排斥批评的,就算是无的放矢的批评,也要「无则加勉」;但是,今天的讲话,却对批评有了善恶之分,只接受善意的批评。习近平其实是明 着告诉大家,今天的中共对于接受批评重新划了界线,只愿意听善意的批评,对于恶意批评只有打压,没有了「无则加勉」,接受批评的范围收窄了。

纵 使是愿意听进耳的「善意批评」,也存在很大问题,甚至随时变成一个大陷阱。请问何谓「善意批评」?善意没有客观标准,而且会因人而异。比如广州区伯在网上 揭发官员滥用公车,从受批评官员角度来看肯定是恶意批评,要不然区伯就不会被污名、被嫖娼;但是,从社会角度,甚至从政府角度来看,区伯的行为肯定是善意 批评,他帮助杜绝了公共资源被滥用,省回纳税人的血汗钱。又比如有人在网上呼吁中共结束一党专政,推行民主选举,这种呼吁从全中国人民角度来看善意多于恶 意,但从中共角度来看肯定是恶意攻击,不抓你煽动颠覆,也可能抓你寻衅滋事。今天牢中那么多律师、维权人士,情况不用讲,大家也很清楚。

「善意批评」之说,只会进一步加强人治色彩,令当权者更容易打击异己。大家千万不要傻到以为有习主席一句话,就在网上大举善意批评,忧国忧民,到时候不仅文章在网上「Not Found」,随时连自己也「Not Found」。

习 近平关于网上言论讲话的另一个重点,是要求官员对网民的言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这讲话同样人治色彩非常浓烈。包容的对立面就是打压,叫官员多些包 容,就是劝当官者不要动不动就打压网民。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写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既然言论自由是公民 基本权利,为甚么还要官员包容?官员的权力难道可以凌驾于宪法?

说 出官员要多一些包容网民这种说话,其实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犹如皇帝对臣民的施恩。可是,今日已不是「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执 政者的权力不再是天授,而是来自人民。官员是代人民行使权力,人民可随时收回权力。要包容的,也只有人民包容官员,绝没有官员包容人民的。在西方国家,我 们不会听见官员「包容」人民的话,只有看见官员低头向人民鞠躬道歉的画面。

因领导人一席话,而憧憬言论会放宽,无疑是沙上建屋;抱有这种憧憬的人,背后其实也反映接受人治的心态。请谨记言论自由不是由别人赐予的,言论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必须靠自己双手去争取。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