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习近平集权之后三条路:江胡老路、习氏帝国、民主伟人

在大部分人都已经不再看好习近平的时候,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何频却在自己出版的新书《中国,雄心如梦》中指出,目前有三条路摆在习近平面前,他仍然有机会像蒋经国那样,成为中国的“民主之父”。 

习近平会否走蒋经国之路,以专制终结专制,成为中国的“民主之父”?

我认为习近平面前有三条路:一是走江胡老路,二是打造习氏帝国,三是将中国引入文明世界。其中的打造习氏帝国就是你所说的许多人的担心。我们接下来可以一条条来讨论。


走江胡老路

第一条路,现在习近平还有一股气想做一番他心目中的大事。但几年下来,他可能就被体制同化了,灰心丧气了,最后也只好混个安全着陆,跟江泽民、胡锦涛一样。其实这种可能性是最大的。

江泽民、胡锦涛在台上都也一度努力想干点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废除劳教制度,都是大事。但这两人最终没有历史可以记录的东西,因为体制还是僵制,没有突破。

习近平动作大多了,反腐败就不用说了,军队这次改得面目全非。说是它中共军史上最牛的改革也不为过。习的胆识确实不小,但如果不是将军队国家化,以文明为标准看这种军改,就没有真正值得赞扬的意义。

而且体制本身有巨大的惯性,或者体制的本质、规则没有改。例如,习近平即使看中了某人,如果他只是一个副省部级,要将他破格提拔是不容易的,要想提拔一批人就更难了。所以还得用江、胡时代培养的人。

现在从浙江、福建上来的一些人,都卡在级别上。而且,这些人有局限性,多半是事务官。习似乎没有别的办法找到优秀治国之才,尤其战略之才。这对习的能量的局限,几乎是决定性因素。

随着时间的推延,改革的阻力会越来越大,中共体制的恶性、劣性,一群无耻、无能、可恶的官僚,一些心智长期被驯化的民众,有可能慢慢淹没习近平的雄心。他也做了一些事,也喊了一些口号,可是最后只好沿着体制的惯性而为,成为中共某代领袖而已。 

打造习氏帝国

第 二条路,打造习氏帝国。个人帝国已经有屡试不爽的经验教训。由于权力不是运行在安全轨道上,靠个人魅力、强权,独裁者非常不安全。因为不安全,他就会紧张 和残暴。因为越来越紧张和残暴,独裁者的下场往往会很悲惨。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前南斯拉夫的米洛舍维奇都是现成的例子。

习 近平现在大权在握,得罪了官员、商人、知识分子,让他们都感到不安全,其实也使他自己没有安全感。你看他现在要多少警卫,要不停换警卫,不就是因为感觉到 危险嘛。如果继续扩权下去,触犯的人就会越多,危险的机率就会越大,政变几乎随时可能发生。所以我几年前写的一本书的书名是:《中国:政改还是政变》。

假如中国跟朝鲜一样完全封闭,或许打造习氏帝国还可以一试。但中国不是朝鲜,中国民智已开,中国经济靠着跟国际市场接轨而取得巨大发展。你不可能把自己的生存之道毁掉,也不可能将民众赶回毛泽东时代去。我相信中国不会回到“文革”时代。

与 此同时,倒行逆施的成本,刚性维稳的成本会越来越大,最终会走向不可收拾的乱局。这种结局对习近平个人来说是危险的,悲惨的。中国人也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 价,这个代价甚至超过“文化大革命”的代价,超过上世纪上半叶国共内战、日本侵华战争的代价。而且,这种结局对国际社会也是非常糟糕的,极具伤害性,因为 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分量今非昔比。

我基本上不相信习近平愿意这样做。这样做对习近平没有好处,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没有好处。这是一条没有赢家的道路。

然 而,这几年的某些政策、口号、行为,的确显示出时光在倒流。这是中共思想理论枯竭所致,还是真想回到毛泽东时代?我更相信是一种精神错乱,是一种中了病毒 的反应。因为其言行并不是清晰的、具有一贯性,而是矛盾的、摇摆的,没有人会真正信奉这些杂乱无章的东西,听起来口气很硬,其实是夜行吹口哨。

的 确,我们看到了中国一些人在极力将习近平往这条路上推,主要是太子党中一些糊涂人、是官僚体系中一些极力想往上爬的人、是那几个在媒体上讲疯话的人,尤其 是这几年拚命将习近平塑造成“大大”的人。这些人中有的是恶吏,有的是价值错乱,更多的是政治投机。其实,无论习近平往什么方向走,一些现在最得意者最容 易成为炮灰。中共历史从来如此。

习近平仍有机会成为伟人

第三条路,习近平如果选择另一条道路,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虽然中国民主化转型跟许多国家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会有挫折、颠簸、曲折,但习近平只有选择民主化,才有给国家带来建立公平制度的可能性,才会给所有问题的解决找到一条通道,才可能有解。

习 近平做出这种选择,成为国家民主转型的领导人,如果他想作为总统候选人参选,我想现在没有人能对他构成真正挑战,肯定会获选为中国的总统。而他带领中国和 平转型,会让中国,让全世界获益巨大,他就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在世界历史上一点也不亚于华盛顿的地位,因为他不只是带领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融入了 人类主流文明,而且使全世界从此都站在同一文明地平线上。

所以我在法国国际电台介绍我新近出版的《中国,雄心如梦》时说,习近平拥有巨大的机会,就是这个机会:这种对自己、对众人、对国家、对世界、对历史都有好处的事情,为什么不做?

我相信习近平一直在思考这一点。熟悉他的人对我说,习近平深知中共体制的症结,而且习是一位心地敦厚,很有远见和定力的领导人,并不在乎一时得失,而是有志将中国带出丛林政治。

如果这个信息是可信的,那么今天习近平的一切言行,都可以看作是权宜之计,他在等待一个时机。然而,我必须很谨慎地看待这些信息。虽然这是最好的一条路,但在三条路中被选中的机率最小,不过机会本身的当量巨大。

即 使希望很小,总比绝望好。作为一个海外自由媒体人、一个只能给祖国奉献想法的人,我不想对习近平一味地批评。假如仅仅是批评,很多人的批评比我尖锐得多, 比我击中要害多了。要说吹捧,我更不是中宣部的对手。中宣部的力量多大,财力多雄厚,不但可以控制中国国内媒体,还可以到海外收买媒体,收买学者,收买比 我有影响力的人吹捧。

不 过,正是在这个自由的天空下,我的想象空间可以无限宽广,自然有利于我不受阻碍地思考中国的未来。我现在说出我的思考,不仅可以让习近平看清楚,也更可以 让我们自己看清楚,中国走哪条路可能最安全,有利于我们最大和最好的利益,有利于中国的稳定和公平,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升级。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