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习近平如何面对“巴拿马文件”?

“巴拿马文件”像一枚重磅炸弹,震晕了世界各国的权贵富豪们。他们万万没有料到,一向安全的 避税天堂巴拿马竟然会发生这么大的泄密事故。面对公众的质疑,各国政要们使出浑身解数为自己辩解,有的说那是私事,在那里藏钱是为了公私分开;有的自知愧 对选民,选择辞职,比如冰岛总理;有的则百般抵赖,说这事纯属子虚乌有,比如俄罗斯的普京。

涉巴拿马秘密文件的现任或前中共领导人已达9位,习近平对此不能装聋作哑,应该彻底调查,给国人一个交待。

“巴 拿马文件”中有差不多三分之一是中国人名,其中包括至少八位现任和前任中国政治局常委的家人,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和前总理李鹏的女儿。中国政府对 此的回应是,这是捕风捉影,因此不予置评,当然更不会认真对待,深入调查。这样的文件两年前就曾曝光过,结果在中国政府掩盖下,并没有造成多大影响,没有 人因此被调查,更没有人因此下台。这一次当局依然是如法炮制,一方面矢口否认,一方面严堵互联网,把“巴拿马”,“姐夫”等设为敏感词,以免民众知道真 相,起来闹事,影响社会稳定。

在 巴拿马建立空壳公司存钱不一定违法,关键是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是否违法所得。如果不是不义之财,并按时合法纳税,是很容易说清楚的。说不清楚,或者根本 不敢说就有问题了。再说,如果这些钱是干净的,为什么不能存在中国银行,投资实业,增加就业,造福国民?那些衣冠楚楚的高官显贵们口口声声三个自信,现在 为什么不自信了?钱进巴拿马意欲何为?要弃船了?跑路了吗?

可 以肯定的是,这些钱是不太干净的。早在四年前,美国彭博社就发表系列文章,披露中共太子党权贵权钱勾结,瓜分国家财富的丑闻。当时在海外引起轩然大波,可 是在国内并未造成多大冲击。两年前也出现过关于中国权贵离岸公司的报告,但当时人们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权力斗争上,认为这只是党内政敌施展的攻击手段罢 了,因为有些权贵并不在名单上。当时的怀疑对象是周永康集团。现在周永康已经入狱,又有新料爆出来,当局依然支支吾吾,不敢正面应对。

习 总本人可能没有贪腐问题,但习家作为权贵家族一员,不可能完全干净,因为习家的赚钱手段和其他权贵家族并无不同。中共权贵们经商敛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 始了。起初是控制大型国有企业,九十年代进入房地产、煤炭和钢铁领域,随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纷纷进入私募基金等金融领域捞钱。最先富起来的是中共八大元老家 族,包括邓小平、陈云、杨尚昆、王震、薄一波、李先 念、彭真和宋任穷。习仲勋家族并不在列。这八大家族共103人通过控制国有企业,创办私营企业,把公共财产合法地输送到自家口袋里。王震之子王军、邓小平的女婿贺平、以及陈云之子陈元三人控制的国有企业在2011年就达到1.6万 亿的规模,超过中国年国民总产值的五分之一。这些权贵家族敛财的手段都是实行一家两制,有人在政府或国企任职,家人创办私营公司捞钱。就资产总额来说,习 家几亿美元的财富并不算突出,但习家捞钱的手段和其他权贵家族并无不同。习仲勋在中共内斗中吃过大苦头,先被老毛整,后被老邓整,因此他对中共政治很失 望,交代家人能出国的就出国,能经商的就经商,但要留下一个比较没有心机的搞政治,因此他选了习近平。从河北正定开始,一步一步扶持习近平在政坛崛起。这 个模式正是红色家族一家两制模式,有人抓权,有人抓钱,抓权是为了抓钱。

在 中共元老家族持续发家的同时,一批新权贵家族悄然崛起了,这包括温家宝家族、江泽民家族、李鹏家族、朱熔基家族、曾庆红家族等。新权贵家族比元老家族更加 贪婪。他们不再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官倒那样赚辛苦钱,或投资实业盈利,而是以资本运作为主要手段,在资产拍卖、企业兼并、募集资金等令人眼花缭乱的腾挪转 移中,巧取豪夺,一夜暴富,最著名的是曾庆红之子曾伟一招蛇吞象,收购鲁能的丑闻。中科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金融、外贸、国土开发、大型工程、证券等 油水丰厚的五大领域,担任主要职务的基本上都是高干子女。中国的亿万富豪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高干子女,其中两千九百多名高干子女共拥有资产两万亿。

中共领导的革命是所谓的无产阶级革命,中共声称自己代表无产阶级利益,可是中共权贵们所做的与此完全相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中央也曾三令五申,禁止干部子女经商,胡耀邦之所以被废黜,就是因为他试图限制太子党经商搞腐败,而1989年天安门运动的主要诉求并不是争民主,而是反官倒,反腐败,当时的舆论矛头指向的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和赵紫阳的儿子赵大军,前者建立康华公司,倒卖稀缺物资,后者倒卖彩电。六四以后,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中国进入市场经济时期,对干部子弟经商的限制成为一纸空文。权贵子女们纷纷进入垄断领域,大肆圈钱。连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也未能免俗,进入房地产领域做生意,这次在“巴拿马文件”上也赫然在列。

上 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中国权贵家族的财富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矿产、能源、金融以及需要政府颁发特许经营权的垄断性行业,如今这些领域都被权贵家族垄断。 分别说来,邓小平家族垄断了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军火行业。江泽民家族垄断了电信,李鹏家族垄断了电力系统,曾庆红家族垄断了石油系统,其子曾伟的经济活动 涉及各个领域。前总理朱熔基和温家宝家族在银行和投资领域大有斩获,温家宝家族积累了超过二十七亿美元的财富,其投资涉及银行、珠宝企业、度假地、电讯公 司,并拥有世界上最大金融企业之一平安保险的控股权。胡锦涛的女婿茅道临早在2003年任新浪首席执行官时身价就达到了3500-6000万美元之间。

再 说回到习近平,他的家族进入商业领域很早,但赚的钱并不算多,并且在习近平被定为中共接班人后就开始收手,逐渐淡出了商界。据说习的母亲齐心为此专门召开 了家庭会议,要求子女们支持习近平,尽快把公司业务处理掉,能转让的转让,能送人的送人,习家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但赚来的钱不可能散尽,也舍不得完全送 人。巴拿马文件显示,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在巴拿马注册了三家公司。邓家贵和齐桥桥2009年以秦川大地公司名义用2860万美元购买了万达公司的股票,2013年以2.4亿美元转让。转让给谁了呢?转让给了他们的一个长期职工徐再生,这当然是名义上的转让,习家作为实际股东在幕后操控。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纸里包不住火。“巴 拿马文件”揭露出的一个可怕事实是,中共权贵们正在掏空中国,把搜刮来的财富转移到国外,而这些财富是以透支中国的环境、资源、牺牲子孙后代幸福为代价而 获得的不义之财。习近平对此不能装聋作哑,应该彻底调查,给国人一个交待,只有这样,民众才会相信你所搞的反腐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腐,而不是为了维护权贵利 益进行的政治清洗。

来源:万维博客 / 枫苑梦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