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任志强事件给出的网红启示录

一位深谙男女两性关系的实践派说,所谓的男女关系,不过都是套路。看起来遥不可及的男神女神,如果以推倒为目标来衡量,总有一款合适的模式能够匹配。而如果希望在两性关系中提升自身的价值,也同样有一套基本的操作流程可以匹配。

网红不过是传播规则和市场驱动的产物,顶着政治天花板把玩话语的网红之路被封死了,市场会重新配置资源。

对于网络上大面积的矮矬穷吊丝男,与攀高枝的黑木耳而言,大抵是没有能够掌握好进入到这一场域中的金钥匙。言论场并不比欢场更加复杂,做一个言论场中的出类拔萃之辈,一样有一套终南捷径,可以一步登天。做网红,你也可以。

《南 方人物周刊》制造出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名单的这一策划,算是传统媒体时代制造出来的第一批也算是最后一批网红。这些人学历高,看书多,知识丰富,能说会道, 还有社会正义感,将网红的门槛拉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极致。而速成班的网红,也在同步的成长之中,从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ayawawa等等人开始,性和身体为爆点聚焦眼球的模式已经被逐步摸索出来,随后则是撬动话题引发病毒式扩散并保持持续影响力。

彼时的速成班网红可谓生不逢时,那个时代做了网红又能如何,空有眼球,还因为尺度问题引发保守世界的反扑。先驱中相当不太顽强的一批都成为了先烈,不仅没有享受到网红的好处,反而还有人失去了主流世界的工作和认可。只有极少数人艰难的探索出一套商业模式,延续至今。

直 到微博时代的出现,科班网红与速成班网红终于胜利会师了。在微博管理者的策划下,一批传统的公共知识分子被引入,并重点打造成为话语领袖的标杆。除了喜欢 谈论国是的知识分子之外,娱乐明星和传统成功人士也被引入,作为成功学世界里的楷模。原本从事房地产的大佬,虽然在传统媒体时代也曾经有一定影响力,在微 博上做话痨真正让他们成为了网红。

因 为眼球带来的流量,和流量带来的收益,商业运作的网红终于找到了增长的爆点。漂亮的小女生画上浓妆,露出肌肤,再用美颜相机磨皮拉腿,都是比较低级的类 型。更有一批不学无术的混混,也摇身一变,认证一个貌似靠谱的身份,装出大义凛然的样子指点江山,再混进圈子相互抬轿,也不知不觉的红了起来,被冠以公知 的身份。到了微博时代的中后期,所谓深圳老崔、传媒老王露馅了,化身媒体人的网红被人踢爆,原来不过都是些江湖骗子,混起名声之后骗钱骗色。

这些网红虽然被人踢爆,却没有人去反思,原来言论圈里的公知话语是这样容易被掌握套路。如果有速成的套路,公知已成为一种廉价的批量化产品,何以还能值钱。

公 知彼时的廉价没有被发现,不是因为公知值钱,还是因为这个身份不够值钱。微博的市场价值一直没有摸索出来之时,横空出现的微信以强大的市场价值屹立起来。 营销号开始闻风而动,批判现实的丑恶、揭露历史的谬误,简单的套路和低矮的门槛引来无数模仿者,只要拉得动粉丝攒的起阅读数,就能成为山大王。

一时间,鱼龙混杂的网红世界里挤满了闷声大发财的掘金人。很不幸的是,他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也赶上了最坏的时代,对言论的收声同步的开始了。一大批打着历史揭秘等等名号的营销账号被清缴,只留下原本的正牌网红还在坚守。

以大炮闻名的地产精英任志强就是这样一批正牌网红,本有着体制内的身份和利益,和一张喜欢吐槽的大嘴,终于因为搂不住火力,公开质疑总书记提出的党媒姓党,不仅引得微博账号被明令封杀,还引起了持续的高调政治批判。

一代网红,就此陨落,这可是网红的冬天来了?

并非如此,网红不过是传播规则和市场驱动的产物,顶着政治天花板把玩话语的网红之路被封死了,市场会重新配置资源。如同周小平、王小石之流,正是这样一场言论游戏的最新赢家。

今日沧海,明日桑田。网红这样的速成班,或许赢得一时大名,或许功成名就,可又能如何。既然要在别人的规则里面游戏人生,终究还是要回归那句话,出来混,终究是要还的。

来源:东网 / 守鱼 法律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