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中国经济最后的疯狂

本轮中国楼市的上涨,并不具备可支撑性及可持续性,只是政策层面上的政策放宽而导致的昙花一现,在目前市场没有太多投资主题及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创造出虚拟的繁荣。

近期中国楼市异常火爆,达到“疯狂”的程度

本轮的繁荣只是历史的重演。上一波投资热潮来自于O八年政府推出的四万亿元方案所带动的基建投资及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推动了股市的起落,在大起大落之后,则出现了房地产市场的过热现象。在政府收紧贷款比例及出台限购政策后,房地产行业则面临去库存压力。不久之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战略、互联网+、工业4.0等政策相继出台,再一次推动内地股票市场的「大时代」。

在 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的时候,政府放宽对房地产行业的限制,再创造出内地一线城市「抢房热」。相信本轮投资热潮将会由一线城市逐渐扩散到二、三线城市。笔 者认为,本轮的「抢房潮」只是历史的再一次重演,由上一次投资热潮至今,政府仍未解决经济上的产能过剩及结构转型等核心发展问题,倘若这些问题无法解决, 就无法支持实体经济的良好及健康发展,也无法支持高房价。

另 一个不支持本轮楼市上涨的原因,则是来自于内地的人口结构特征。内地已经迈进老年化社会,结合独生子女政策下的「四二一」独特家庭结构,即一个家庭的四位 老人、夫妇二人和一个小孩的家庭结构,内地人口将逐渐减少,使未来社会对房地产的需求大幅下降,加上逝去老人所腾出的空置房屋,未来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只会 供大于求。因此,从人口结构的角度看,也无法支持本轮楼市的上涨。

在实体经济缺乏增长点以及现有人口结构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的虚假繁荣只会造成泡沫现象。中国政府这种饮鸩止渴的行为,让人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存在深深的担忧。也许这就是中国经济再一次的「最后的疯狂」。

来源:太阳报 / 齐钧梓 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