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国企破产,不应拿国库资金补贴

「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元,用于煤炭、钢铁行业分流180万职工的补贴」,这个新闻,含义颇多。

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国企,等于是承认了国企不公正优势地位,并要继续维护这种不公平的优势。而且这1000亿元,到底有多少会真正用在180万职工的补贴?相信最终大部分被贪官中饱私囊。

此新闻先是3月初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发布,然后在「两会」上再次由官方发布。尹蔚民的原话是: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大约煤炭系统是130万人,钢铁系统是50万人,即大约共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今年中央将拿出1000亿元,主要用于职工安置。

这个表态,乍一看,很好。纳税人的钱花在了职工安置上,没有被用在公款吃喝、公款养车、公款旅游上,是好旅游。

但是,仔细分析,问题很多。

煤炭行业是这两年不景气的,而钢铁行业的过剩,不是一天两天了,也不是三年五年了,为什么两个行业突然冒出180万人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要分流呢?早干什么去了?

答 案是:这些企业基本全都是国有企业。先说煤炭。在煤炭效益好的时候,山西等地以「煤炭安全生产」为借口,已经把私有煤炭企业驱逐殆尽。天算不如人算,谁想 到煤炭行业很快进入全行业不景气了呢。再说钢铁。中国钢铁行业的过剩,是个老问题了。以前钢材供不应求的时候,各地上了很多钢铁企业。后来,钢铁逐渐过 剩,中央政府一直想把产能压下来,但地方政府不干。因为钢铁是税收大户。各地都支持钢铁企业扩大产能,试图通过规模效益来降低成本,挤垮其他地区的钢铁企 业。于是,奇怪的一幕出现了:钢铁越过剩,各个企业越要扩大规模,于是钢铁过剩越发严重,直到大家一起陷入绝境。

在产能恶行竞争中,私营企业顶不住了,纷纷破产倒闭。而国有钢铁企业,举债度日,坚决不肯退出。国有企业貌似疯狂的举动,其实有其中国式的智慧:怕什么,国家在背后顶着呢,欠再多债也无所谓。

果然,中央政府出手营救了。 1000亿等到了。欢喜结局。煤炭钢铁两行业的很多国有企业,已经在为这1000亿元欢呼了。但两行业中残存的私营企业,这1000亿元却与自己没什么关系。

于是,我们要问:凭什么拿我们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国有企业?你国有企业建立的时候,用纳税人的钱作为资本金;你国有企业赚钱的时候,你们拿高薪,建高档宾馆;现在,你国有企业亏损了,又要我们纳税人出钱善后。我们要这种国有企业做甚?

大量国有企业的存在,严重扭曲了经济信号。在经济向好的时候,没有办法调整。现在,经济不好,正是让大量国有企业破产、退出市场的时候,为什么要拿我们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国有企业,使之平安着陆,等待行业复苏呢?

那么,面对煤炭、钢铁行业180万 人的分流,应该怎么办?我的意见是:不要提「分流」这种计划经济色彩的词汇,而是要提破产、清算、失业。日子过不下去的企业,应该破产退出,或者变卖部分 资产、清退大量职工,该失业的就失业,瘦身渡过难关。政府要做的,是严密监督,让变卖国有资产后得来的钱财,妥善安置失业人员,不要造成社会动荡。

市场经济下,企业应该为自己的决策服务。政府的职责,是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可越权,不可挪用资金。

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国企,等于是承认了国企不公正优势地位,并且要继续维护这种不公平的优势。这将使得今后的国企继续躺在纳税人的钱财上有恃无恐地进行所谓经营。这将破坏中央政府所提出的供给侧改革。

来源:东方日报 / 王思想 经济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