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习近平是怎样当上“核心”的

2016年的新年伊始,“习核心”破茧而出,一鸣惊人,引发了海内外知识界和舆论的一片惊呼和关注,有人甚至认为,这意味着2016年是“习核心”元年的开始。“习核心”为何肇于此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党内元老的支持。

据 了解中共高层情况的人对《新史记》透露,目前中共体制内最有权威的三位退休元老,江泽民、胡锦涛和曾庆红,在习近平上台前后都表态支持习近平集权。江泽民 虽然一直不愿授予胡锦涛以“核心”的名头,但是当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出任总书记时,即曾致信习近平与中共中央,不仅表示了对习的支持,甚至还表态自己退 休不干政。虽然江泽民此举多少受到了胡锦涛“裸退”的影响,惟江泽民的这一支持对刚刚上台的习近平还是很关键的,使得习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胡锦涛则是以自 己的完全下台和不干涉中央工作,使得习近平迅速接掌了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权力。

习 近平以往为人较为低调,未掌实权之前从不轻易表态发言,显得较为稳重,即使是在“红二代”全面接班的状况下也不显得多么特殊,与薄熙来等人的嚣张恰恰形成 鲜明的对比。此外,其父习仲勋改革派形象早已深入民心,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习近平接掌大位都有先天的优势,这是薄熙来、刘源等辈远远不及的。习近平上台后 的集权不仅符合中共元老们的意愿,也符合“红二代”们整体的意愿,为维护共产党的永续发展不啻打了一剂强心针。从这一点来看,习近平已经成为共产党的希望 之所在。所以,我们不能忽视这层关键的因素。

二,习近平成功集权。

近 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出任中共总书记之后,继而接掌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获得了名正言顺的领导地位。但是,接掌这些权力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即可全面彻底地掌 控全党从而号令天下,毕竟习近平不是毛泽东、邓小平,其权力基础并不雄厚,人脉亦不广泛,习近平不仅在中央缺乏自己的班底,在地方上亦难形成一呼百应的局 面。怎样才能迅速打开局面,积极、稳妥地推行和贯彻自己的意志,习近平祭出的法宝就是“集权”。

习近平大权在握。

1201312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习近平任组长。

22014228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任组长。

320143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任组长。

42014613日,习近平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此外,习近平还出任了中央外事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钓鱼岛应变小组组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等。

从 习近平担任的这些领导小组组长来看,它们囊括了国家体制、国家安全、军队、财经、对外工作、社会管理这几个最主要的项目,甚至原属国务院总理职内的财经领 导小组都被习近平一股脑地拿去,实际上剥夺了总理李克强的主管经济的主要职能。在习近平的强势领导下,中共十八大之后所形成的“习李体制”已经不复存在, 成为地地道道的习近平个人的体制。

来源:《新史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