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任志强事件显示高层分裂:习近平王岐山都刹车!

北京政界人士今天告诉《明镜邮报》,任志强事件多势力借势混战。如果乱局继续的话,就很可能 上升到不可控制的政治路线斗争,中共内部会出现大分裂,所以,王岐山和习近平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任志强的大批判已经被紧急刹车,对任志强的所谓党 纪处分也被叫停,最终可能给一个象征性处分,甚至不了了之。

王岐山和习近平联手叫停对任志强大批判。

最近几天中纪委网站和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为大批判任志强降温,就是王、习指示的结果。

任志强事件背后有多种势力角逐,这其中不仅涉及王岐山的中纪委与刘云山的宣传系之争,而且波及习近平王岐山两个政治盟友。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介绍,有些对习近平相当失望的自由派人士分析,宣传系这次倾巢出动打任志强是冲着王岐山去的,宣传系的企图是阻止王岐山通过反贪进一步建立个人威信、让王岐山在十九大退休。

认 为任志强事件是习王斗者的理由是,王岐山出手反击表面上打的是宣传系,实际上是对准习近平。因为习近平一系列极左的做法,习近平已经丧失了官僚、知识、资 本这三个主要的精英阶层的支持,原来这些群体中有不少人对习近平是有支持的,现在则非常失望,认为现在的中国到了比江泽民、胡锦涛更糟糕的时代。这些人转 而把希望寄托在王岐山身上,希望不但王岐山能出来扭转习近平的极左做法,甚至指望让王岐山能取而代之。

自称是习近平外围圈的人认为,王岐山给习近平挖了一个大坑,王岐山通过反贪,个人得到了好名声,但得罪人的责任都让习近平担着。王岐山不应当在十九大连任,为了建立习近平的核心位置,既然不允许有有习李体制,就不该有什么习王体制。

自 认为是王岐山外围围的人则指出,在现在的政治局常委班子中,只有王岐山为习近平立下了汗马功劳,无论是知识、阅历、人脉关系,手段灵活等,王岐山都在习近 平之上,如果习近平要继续唱戏,在十九大上,习近平就该继续支持王岐山,有些人认为王岐山比韩正更加适合当下任总理,来挽救现在的经济危局,甚至在习近平 真的无法扭转局势时, 王岐山是取代习近平的最好人选。

北 京政界人士说,上述这种“习王之争”反映的是一些自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外围圈的人,对各自支持的对象个人情感上的偏向和政治上的想像。这些人的问题是, 一方面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属于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外围圈,另外一方面又是对其支持对象一厢情愿地寄予希望。这些人的想像力有些过于丰富,其实对习、王的真 实想法和处境缺乏了解。用个形象的说法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比较真实的政治现实是,在政治局常委中,习王都受制于体制,各方势力对他们的约束力依然很大。这个时候谈习王之争,会让王岐山更加被动,让王岐山在政治上灵活挪动的空间更少,使他在十九大连任的机会反而越来越小。这位北京政界人士对《明镜邮报》强调说。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退休已经基本定局,刘云山也会退下来,这些人对习近平本人进行攻击的可能性比较小。现任常委到十九大能留下来的,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

这 位北京政界人士说,习近平得罪三大群体的精英分子是事实,这也反映了习近平在政治上的灵活度很弱,在政治上确实身处两个极端,从表明上看,习近平被个人崇 拜和神话化,似乎他已经不得了,掌握了所有权力,实际上,他在官僚精英中非常孤立。尽管如此,只要不发生突然性的政变,习近平的地位现在无法动摇。

为 什么呢?这位北京政界人士说,这是因为目前没有任何能够集结起来的力量,能够对习近平构成致命威胁。中共的官僚体制决定了官员们难以集结力量打击习近平。 习近平嘴巴里说的“团团伙伙”、“妄议中央”等等并不是针对一般的百姓和知识分子,主要是针对企图集结力量对他搞政变的人说的,防止政变是习近平的一个最 主要考量。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