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50位年迈学者京城聚会 “随便聊聊”当前局势 不敢“妄议”政治

北京知识界约五十位学者星期三举行聚餐,席间“随便聊聊”当前中国的局势,但不敢“妄议”政 治。出席者包括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炎黄春秋》前副社长杨继绳、以及现代史学家杨天石以及中国著名外科医生蒋 彦永。此外,被当局羁押的律师李和平等人的妻子也参加了聚会。

数十位学者北京举行聚会

北京的一批学者和中国知识界前辈的子女,329日在北京西直门一饭店举行聚餐。出席者不乏学界名人。据赴会者介绍,参加聚会的有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政论月刊《炎黄春秋》前副社长杨继绳、中国大陆研究蒋介石的第一人杨天石、在SARS事件中因率先向外界披露中国大陆的严重疫情而闻名的少将军医蒋彦永、作家盛禹九和陶世龙,还有曾被中共诬为“蔡铁根反革命集团”“主犯”,被处死的老红军蔡铁根之子蔡金刚。

被捕的维权律师的妻子及家人发言

一位赴会者33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多位年迈的老人希望聚在一起吃顿饭,饭局中也有一些中国知识界前辈的子女:

“昨 天是在西直门官园桥附近,还有李慎之的女儿,谢韬的女儿谢小玲、黄万里的女儿(黄炎培孙女)等等,后来人愈聚愈多,有五十多人。一般官方也不管,我们也说 了几个老人坐下来吃饭,大家无非是坐而论道。他们(公安)也找过我们讯问,我们也说了,还是比较宽松的,真是没有什么,我是实事求是。他愿意监控就监控, 这也是他们的职责。”

该名女士称,与会者还包括去年709被抓的维权律师的妻子:“还有一些年轻律师、709被抓律师的妻子,他们的孩子都在幼儿期”。

鲍彤与蔡铁根之子蔡金刚合影

有 出席会议的人称,在聊天中,一些五、六十岁的中年人笑称,从小就念着“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的毛语录成长,已经习惯于议论政治,但现在不敢“妄议”,就随 便议议。让人感动的是目前依旧被关押的年轻律师们的年轻的妻子。她们说“从流泪到思考,我们成长了!”,令人听后心酸。

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30日对本台记者说,当天的其中一个主题是悼念前新华社记者戴煌:

“昨 天的一个主题是悼念戴煌,戴煌的女儿戴为伟简单介绍了戴煌。因为戴煌的遗体告别会,他们单位没有介绍他生平,所以他的女儿简单介绍了他的生平。谈完以后有 杨继绳、盛禹九等六、七个人围绕这个主题发言。后来就自由发言,谈论当前的时局,社会的发展前景,我们这些人的责任等等,大家都谈到了”。

杜光在餐桌前发言

杜光说,中国水利、水文学专家黄万里的女儿谈到了长江三峡:“黄万里的女儿谈到了三峡、三门峡大坝的一些问题。黄万里一直是修三门峡和三峡水电站的反对派,但是他一直遭到压制。特别是被打成右派以后,多少次上书建议都不被采纳”。

记者:律师的妻子好像也发了言?

回答:对,她们拿着给人大常委会的呼吁书。

据介绍,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每一个月聚会一次,今年因为过春节,因此三个月未聚会。去年826日他们原打算在聚餐当天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谢韬的逝世五周年作为主题,但是谢老的女儿谢小玲被官方人员上岗,聚会被迫取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