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李波神剧的四川改良版

李波被失踪神剧的编剧、导演迄今未曾出场,但中国媒体人长平的家人被绑架案,堪称李波神剧的 四川改良版,出场的执行导演也只是四川省一个偏远小镇的公安派出所。李波神剧四川版虽然在发布平安信、透露主动协助调查、接受媒体访问等情节上有所改良, 但奈何「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穿崩位仍不比李波神剧少。

长平早前撰文声援「被失踪」的作家贾葭,他在四川的家人随即被当局调查。

四川省西充县多扶镇派出所,近日现身德国、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的报章或电视、电台,红极一时。就是这个派出所的公安绑架了长平的父亲、弟弟等人,又是这个派出所出面指控长平家人拜山时引发山火,也是这个派出所出面指导长平的弟弟张伟发表声明、接受媒体访问。

这个执行导演的级别太低,但幕后编剧、导演的水平也不高明。张伟29日先发了个声明,要点有三:一是听说长平在境外发表攻击党和政府的言论,因此通过多种渠道联络他,劝他不要乱发文章。二是扫墓时因过失酿成山火,造成很大损失。三是公安很有人情味,本来上午要抓他们,但等到他们给父亲过完生日才带走他们。

报道回避事件起因

这 封公开信比李波早期报平安的纸条言之有物,有所改良,但一如长平所说:「你们把人控制起来,想他干甚么就干甚么,然后还以为世人都会相信这套表演?」虽然 剧本被外界看穿了,该演的戏还是要继续演。于是,张伟又接受了海外明镜新闻网的专访,首先是强调自己和父亲、弟弟等不是被绑架,只是被公安传唤,而且自己 一家人已准备主动去协助调查,还感激「公安机关都是依法依理进行调查」、「调查完,在规定的时间内放我们出来了」。这明显是抄袭李波神剧,李波曾表示以自 己的方式偷渡回中国协助调查,也曾盛赞中国执法人员文明有礼。

张 伟之所以要再接受访问,重点是把听说长平发表反党言论的时间修订为获释后,即他们被绑架与倒习信无关。同李波神剧相比,四川版的一大改良就是只安排了海外 网媒访问,不像李波一返港就接受《星岛日报》、凤凰卫视、上海澎湃新闻的专访。只安排明镜网的访问,至少可以避免倒习信在内地传播,而明镜网的总编陈小平 在采访过程中,也自始至终回避事件的起因是长平在海外发文声援因倒习信被失踪的旅港媒体人贾葭。

长 平回应说:「这不是对张伟的专访,这是对警方的专访。正如张伟在控制中炮制的声明不是他的声明,是警方的声明一样。我父亲的电视专访也马上要出来了。我父 亲甚至演员都不是,是人质。」的确,李波、张伟等虽说是神剧中的演员,但更确切的身份是人质。尤令人关注的是,一些媒体在这些被失踪、被绑架的神剧中的角 色,已不只是御用传媒,而是网民所斥责的:「卿本佳人,奈何作贼?」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