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

《炎黄春秋》又刊回忆赵紫阳文章

尽管官方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最新一期《炎黄春秋》依然刊登回忆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文章。文章长达万字,作者李湘鲁曾任赵紫阳秘书四年。李在文章说:「感受他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是我一生最珍贵的回忆。」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赵 紫阳因为六四事件被罢黜,官方称他「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尽管赵已经离世十年,官方仍然将之视为禁区。《炎黄》由退休老干部杜导正担任社长,被视为自由派 刊物,去年春天亦曾刊登多篇缅怀赵紫阳的文章。中央办公厅近日下发文件,提出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李湘鲁这篇文章题为「回忆一位站在改革前沿的长者」。文章指出,赵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是一派学者风格。赵的极其科学、严谨、开放的思维方式和他对理论的关注,在领导人中,实不多见。

一九八九年,美国金融家索罗斯访问中国,赵接见他。原准备是一个小时,结果谈了两个半钟头。索罗斯后来对李湘鲁说,他见过苏联、东欧几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赵对经济问题的见解,无人可比;在他眼中,赵简直就是一位大牌经济学教授。

李湘鲁认为,赵紫阳提出著名的沿海发展战略,即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将沿海的一亿到两亿人口投入国际市场,大进大出、两头在外,让中国赢得了二十年以上的和平发展机遇。

来源:星岛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