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北京依赖普京防空导弹二十年

俄罗斯军火商吹嘘其防空导弹S-400系统能发射三种类型的导弹,同时瞄准三十六个目标,能击落飞机、无人机、隐形战机、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射程约四百公里。前年四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向中国出售S-400,中俄随后签署价值三十亿美元合同,组建至少六个S-400导弹营,每个营配备约八套导弹系统。


俄国称S-400是十分高效的导弹防空系统,三个S-400导弹系统就可以覆盖北京、天津等环渤海地区的防空安全

其实,S-400只是S-300升级版,原名S-300PMU3。中国早在一九九一年开始引进四个营S-300P,共三十二辆导弹发射车及三百多枚导弹,价值二点二亿美元;一九九四年再增购一百二十枚导弹。这种比解放军原有的防空导弹高一大截的苏俄货,被视为军中长城,主要部署在北京及台湾对面。不过,它使用30D6式雷达,搜索及跟踪高空高速的战机和超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恐怕力有不逮。
而且首批5V55U/RD导弹在密封发射筒内十年后要大修,其后作战性能将明显下降。北京又认为,美国通过乌克兰获得了S-300PMU3导弹,对相关雷达参数及各种性能了若指掌,再买S-300就太笨了。

然而,北京继续在一九九四年再花两亿美元引进四个S-300PMU1导 弹营,包括数量同一九九一年相仿的导弹发射车及导弹,据说性能有所提高,只是雷达仍旧是苏俄出口降级品。这回中国可拿货物抵债,节约一半外汇。这批导弹陆 陆续续到一九九九年完全交货,刚好赶上五十周年大阅兵,好在老江等苏俄导弹来检阅而不是打仗,否则俄国人更奇货可居,也可能是解放军原有的防空导弹水准更 有限,故苏俄军火生意源源不断。

俄罗斯军火商生财有道,出口防空导弹用「斩件式」慢慢宰客。二OO一年中国再花四亿美元买四个营S-300PMU1,并首次获得83M6E指挥系统,包括先进跟踪雷达及指挥车。经过实弹试射看来感觉良好,二OO三年大手笔扫货八个营S-300PMU2,把北京及核心保护重地团团围起,其密集程度超过当年叙利亚在戈兰高地的防空网,二OO八年八月京奥和二O一O年五月至十月上海世博都有部署。难怪普京对历届中南海主人都不假辞色,认为孙悟空能耐大,还是翻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天安门城楼站得再风光,还不是靠苏俄的保护伞撑着。

俄罗斯政治学家叶夫谢耶夫放出大话,指这次中国购买S-400不应当再次让华盛顿歇斯底里。苏俄的防空导弹真的叫美国人寝食不安吗?挖空心思研发S-500的普京比谁都清楚莫斯科的天空有多么安全。普京对北京殷切期盼的S-400迟迟不卖,应是怕解放军仿造能力。国产「飞腾2000」不是山寨成功甚至超过S-300吗?中国造「红旗9」,虽然在个别指标上略逊于美国的「爱国者」、俄罗斯的S-400和欧洲的「紫苑」,但胜在性价比高。

据说,在土耳其军方测试中,老牌的美俄和欧洲导弹均有脱靶,反而被西方指性能差的中国导弹百发百中。军火商广告忽悠客户也不敢把话说绝,一般防空导弹命中率是单发八成半、双发九成三,演习脱靶在所难免,在实战当中有五成命中率已是好运气。「红旗9」在外国人手中打出百发百中的新闻,令热血网民喜出望外,可叹土耳其最后放弃,相信是屈从于政治压力。中国防空导弹经此一役扬威异域,充分显示国防高科技的先进水准,为甚么北京还要追求苏俄防空体系?

普京捞足政治油水后,才开恩出售一点S-400给中国,俄罗斯的中国通杰瓦亚托夫还指中国利用普京遭西方制裁,特别需要美元时被迫出售S-400。但是,等解放军拿到足够的S-400部署各地时,美俄空袭与防空水准早已进入更高层次。难道解放军依赖普京的防空导弹再要持续二十年?

来源:东网 / 马鼎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