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戴煌名作漏细节 田纪云李瑞环痛哭胡耀邦

戴煌因敢说话被人成为“刺头”,也因此在中共的整风“反右”运动中被错误地打成“右派”。1978年之后,在胡耀邦的推动下,中国300多万件冤假错案得以平反,大陆50多 万“右派”有了生天,其中就包括戴煌。对戴煌来说,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就是他们的恩人。他著书《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详细记录了平反冤假错案前后发生 的事情。在此书修订版文前絮语中,戴煌透漏一细节:胡耀邦陵园建成之后,近几届中共高官都曾前来拜谒,其中田纪云、李瑞环更是深拜号啕。

新华社著名记者戴煌逝世

修订版文前絮语

1999415日,胡耀邦同志辞世10周年。当日,九四高龄不得不以轮椅代步的吕正操老将军,在耀邦长子胡德平和次子刘湖夫妇的陪同下,攀登断续共有103级台阶至耀邦陵园墓碑前,虔诚谒祭。当月下旬,耀邦夫人李昭大姐又率领包括本人夫妇在内的众多人等,拜谒了耀邦陵园。

据陵园工作人员和《胡耀邦陵园》上的简介称:陵园位于江西省省会南昌市至北临长江的九江市之间共青城附近的富华山。它原名富阳山,是李昭大姐为其改的名,它“东瞰鄱湖,西枕原隰,青山碧水,镜灵毓秀”;“陵园墓碑高4.43米,底边长10米,重73吨,长三角形花岗石碑雕刻着中国少先队队徽、中国共青团团徽、中国共产党党徽,右上方耀邦同志肖像栩栩如生。墨晶玉花岗岩镌刻着耀邦同志生平”。陵园入口处,有一座肖克老将军题字的富华亭,一派“鲜花翠柏慰英灵,青山绿水伴忠魂”的壮美人寰。

据介绍:1990315日,共青城的同志们动工修建此园,仅9个月,即当年1215日便大功告成。当日,在时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等人的陪护下,胡德平敬捧其父的骨灰盒安葬于陵园。在隆重的安葬仪式上,李昭大姐发表了讲话,动天感人。

陵园工作人员说,陵园向全国各界人士开放后的第二年和第三年,即1991年和1992年,朱熔基同志就接连两次来访。此后,据粗略统计,近几届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国务院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负责人及军队等各界著名人士,先后前来晋谒者有:李瑞环、胡锦涛、乔石、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平)、 宋平、田纪云、胡启立、李铁映、吴官正、曾庆红、宋健、布赫、钱伟长、雷洁琼、李德生、廖汉生、张震、白纪年、荣高棠、朱伯儒、张海迪、蔡振华等等。其中,有人多次前来拜谒,田纪云、李瑞环更深拜号啕。

陵园纪念馆的同志说,至19994月,耀邦同志骨灰安葬以来的8年零4个月中,全国各地前来瞻仰的人已有200多万,平均每年都有30万人左右。这正是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不知倦苦地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人格感召力之恒励永存。一切崇尚人间正义的人,绝不会淡忘这位为国为民实现真正伟大共产主义理念奋斗终生并做出了巨大奉献的伟大战士。

共青城所属一个局的团委书记曾对我说:每登富华山瞻拜耀邦同志,就觉得一位崇高的平民伟人形象矗立在自己的眼前,心灵立刻又被净化升华了一次,深感自己有时偏念一己之得失而顿显委琐与渺小。

他说:千古流传“万里长城今犹在,只是不见秦始皇”,这说明任何人总有西归的那一天,就看他给这个世界上留下了什么。耀邦同志亮节高风、诚仁至德,在人民的心中是永远不会被磨灭的。

这位同志所言当即使我想起,朱基同志常常引用的一段古训以自励的那段话──“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生明,廉生威”,廉而公才是伟大人格力量之源泉。

1999426日 上午,我们随着李昭大姐等多人攀登陵园,敬献了两大排从百里外南昌特购的鲜碧高大花篮。其中,也有本人诚践嘱托,为前辈与友人李锐、张思之、邵燕祥谢文秀 夫妇、杜导正──方实暨《炎黄春秋》杂志同仁、萧蔚彬暨《同舟共进》杂志同仁、方方女士暨《今日名流》杂志同仁一一敬献的花篮。

祭谒礼毕,我们夫妇与一些友人也到碑后一侧,恭立于李昭大姐挥毫洒题的巨石两旁摄影留念,对那“光明磊落无私无愧”八个大字,刻骨难忘。

此行我多方搜集素材,拟写《耀邦十年祭》文,但返京后发觉必须立即开刀,截肠尺余,化疗一年,此拟空落。如今在本书修订版即将面世之际,只能匆匆缀此絮语,并抄录戊寅年(1998)参加“湘鄂赣三名楼(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文学笔会”并留笔于共青城历史馆的湖南龙长吟的一首律诗,与崇尚正义者共吟之──

十三旌旗卷红缨,万里江山血铸成;
身披罗霄风烟紧,手托共青建新城。
心忧国事曾拍案,魂归云天世人惊;
富华有幸护忠骨,荡尽妖孽庆太平。

2003年初冬
断续补记于小恙中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