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你说我不信」疯狂蔓延 中共政权陷入信任危机

近日有大陆网友在新浪微博称:「1996215日,中国长三乙火箭首飞失败,撞山爆炸,至少造成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

「你说我不信」的情况正在大陆社会疯狂蔓延,已形成整个政权的信任危机。

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宣传部门高度重视,219日就发表声明进行辟谣,大陆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诚然,这位网友的消息没有可信来源。仅据笔者当时在西昌发射中心的实地参访,该基地家属区与发射场相距几十公里,爆炸直接损毁并造成伤亡的是离发射工位距离过近、供研制生产单位试验人员居住的招待所。加上与其它信源的说法偏差甚大,此说可以认定为造谣。

然而,热衷于辟谣的中共宣传机器显然也极度缺乏常识:谣言只能产自真相的缺位,但真相要压过谣言,还需要真相的发布源和发布渠道具有公信力。因而辟谣的核心在真相,但前提在于公信力。

社会传播中的公信力其实也遵循与法治类似的公正原则。最起码,航天科技作为承担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的单位,属于96事故的直接责任方。由它出面辟事故伤亡数字的谣,无疑是不合适的。作为利益攸关方,外界有合理理由怀疑其说谎。

可是大陆当局当前整个政府的普遍认识还是流行的「权威发布」,无非是指由政府主管部门或国有企业提供数据,因其是直接主管方、经营者或事故当事方,提供的信息和数据也就天然地权威、准确、翔实、可靠。

航天科技集团此举,正是忠实地秉承这一认识。

可 惜他们忘了,政府也只是社会的一个部分,利益攸关时,也完全有合理的动机和很高的概率说谎。这一点,古今中外的政治史已经充分证明。因而,政府以其行政权 自称「权威」只有在公众被洗脑而愚忠、盲从或被威压时才有效,要让有独立思考的公众相信,必须在公正程序下排除因利益而说谎的嫌疑。

大 陆只能官办的媒体,乃至新闻学术和教育机构,更不用说庞大的宣传部门,也无不沉浸于「权威发布」的逻辑之中,其实又长期、海量地为政府文过饰非,近年无非 只是因中央为地方欺上瞒下所困而在程度和技巧有所变化。好在,「你说我不信」的情况正在大陆社会疯狂蔓延,已形成整个政权的信任危机。

航天科技集团还算好,发射火箭这事如果没把握,可以推迟,耐心准备,毕其功于一役,其成本也是不对外公开的,甚至中国航天体系的成本根本就没法按企业规则计算。因此,它完全能在20112015的「十二五」期间达到97.7%的世界最高发射成功率,需要辟谣的时候不多。

当 前,中国官方也的确重视重大事故的及时公开,一个重要顾忌就是谣言四起,局面无法收拾。但是,事故之外,在大量日常运行中,由于决策和治理的民主化、科学 化现在连当个口号都懒得提了,引发的几乎层出不穷的问题,以及问题的症结、对策及其涉及的公正和利益问题,显然比简单的一个伤亡数字的辟谣微妙得多。

近日,中石油的官方微信出面,试图间接辟一下该公司暴利的谣,办法却是揭露油价里大半是国家收走的税费。可是,对民众来说,反正油价及其调价机制完全就是明抢社会财富的性质,通过辟谣明白了到底是政府抢,还是纵容它大儿子抢,有区别吗?

来源:东方日报 / 吴戈 国际时事军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