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抓枪杆子再抓笔杆子 习近平借视察三大喉舌央媒敲打中宣部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19日上午接连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共喉舌媒体;紧随着又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显示习以军改名义独揽军权后,终于将手伸向舆论战线,要对这个他一直未能完全掌控的阵地进行整治;习近平视察三大央媒实际上是敲打中宣部,表达对中宣部掌管的舆论阵地不放心。

习近平在央视新闻联播直播间"出镜"

习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媒体是早已策划安排的,就等军队改革大局一定,即由中办安排出行。当局对这次习视察三大央媒十分重视,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中宣部长刘奇葆亲自陪同;习安插在中宣部的心腹、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也获钦点陪同。

人民日报社长、新华社长、央视台长提前一周已被中辨告知有关活动,中办主任栗战书亲自致电三长,要求三大央媒「一定要扎实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习主席视察所传达出的信息及时得以广泛宣传报道」。

习在人民日报"被激动的记者编辑们包围"

其实不用中办特别交待,三大喉舌主管都心中明白「该怎么做、怎么做最好」。19日上午840分,习近平先到人民日报社,5分钟不到,「总书记到人民日报了」的信息,即在微博、微信迅速传播。习专门看了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运营情况;又通过实时播报系统,向全国致以元宵节问候。

深谙拍马术的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特别安排习近平在人民网演播室同「正在福建宁德赤溪村采访的记者连线,并同村里干部群众在线交流」。习近平早年曾任宁德书记,而且很关心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赤溪村;去年1月还对当地脱贫工作作批示。杨振武此安排,自然获得「龙颜大悦」。

接着习近平到新华社。新华社长蔡名照不甘落后,专门安排习近平通过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记者」视频连线。兰考是中共党员先锋榜样焦裕禄60年代任职的地方。习近平上台后曾去朝拜以示承甚衣钵,看焦的事迹展时,深受感动,眼泛泪光。

央视令人倒胃的电子屏幕打出的口号

紧 跟着习近平去央视。央视台长聂辰席最能揣摸习的意思,马屁拍得更绝:在大厅的巨幅电子屏幕打出三句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不少见者边读 边周身起鸡皮,低声骂「下作」。聂台长还有比前两家喉舌更能让习主席威风的:安排习来到总控中心,同位于美国华盛顿市中心的北美分台视频连线,听取美国分 台建设运行情况汇报。「让我们党的声音,在美国的心脏回响!

之 后,习近平又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会上强调,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要求喉舌媒体「要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 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 界」,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接近高层人士透露,习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是继20134月全国中宣部长会议、前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对意识形态宣传战线的重要动作。消息指,习上台后一直没能实际掌控舆论,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总是「好心做坏事」,或者不排除是故意做坏事,让习不满意。

新华社长蔡名照()陪习观看新华社历史陈列

北京政界知情人士说:「今天习近平视察三大央媒,其意义就如同去年9.3大阅兵上,宣告裁军30万和启动军队改革一样,意味着习要对舆论战线动手,抓了军权后再抓舆论权,一个枪杆子,一个笔杆子,抓好这两杆子,是中共先祖毛泽东的教诲,习铭刻在心。」

北 京知情人士指,习近平上台后,某些重要部门并没有真正掌控在习的手里,尤其是宣传部门,至少它们没有很好领会习近平的思路,在宣传报道习的思路做法时,往 往不得不领,或适得其反,变成帮倒忙、添乱。「毛泽东说过,中宣部是阎王殿,当年毛就是把阎王殿打倒,亲自掌控舆论,才取得文革胜利的。」

尽管中宣部长刘奇葆全程陪同习往三大媒体考察,但全程极少笑容,央视昨晚新闻联播用了20分钟报道习的行程,中宣部长也很少出现在电视画面中。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