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贪官带病屡提拔 考察制度如虚设

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整风,抓捕了逾百名副部级或以上大老虎,绝大部分是「带病提拔」,一边腐败一边晋升,这凸显中共的用人考察制度残破不堪,形同虚设。

王敏被“带病提拔”的历史长达22年,后台是谁?

济 南市原市委书记王敏涉嫌受贿,日前被正式起诉,中纪委在系列专栏《忏悔与剖析》中提到,早在一九九二年时,王敏就已经犯下了腐化堕落的错误。即是说,王敏 被带病提拔的历史长达二十多年,难怪其胆子大到把「神经」也压麻了,仅十八大后收的购物卡就多达一百七十三张,收受贿赂二百多万元。

千 里之堤,溃于蚁穴。没有哪个官员一上台就是胆大包天的腐败分子,贪欲的胃口都是被一步步撑大的。王敏违纪违法年深日久,从未中断,何以能够年年过关,带病 提拔,一路绿灯,青云直上呢?这无疑是对考察部门的识别力、判断力的最大嘲讽。究竟是甚么力量把王敏这种人一步步拉到济南市委书记这一重要位置,是组织人 事部门失察,还是有个别人对他「情有独钟」?抑或是两者皆有?

中 共人事考察的规章制度汗牛充栋,实际上是长官意志决定一切,往往是结论先行,考察走过场。比如,为了避免一个人说了算,相关制度对提名程序有明确的要求, 然而,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往往把考察工作理解为完成主要领导使用干部的意图,或者用考察印证主要领导识人用人的正确性,有的甚至直截了当地说:「你认为某 某有甚么优点?」

边腐边升 一再上演

中 共用人制度是人治制度的体现,一是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二是神秘地选人,不是公开地选人;三是不按照任人唯贤的路线和德才兼备的标准选人,而是按 照任人唯亲、唯钱、唯吹的标准。最关键的是,中共人事考察很多是形式主义的谈话,并不是法治层面的考核,对拟提拔官员的财产情况,并不是采取公示核查方 式,一一进行调查,使很多贪官得以蒙混过关。假如提拔考核时将官员的家庭财产情况公诸于众,这些贪官又怎能蒙骗民众?

行有素履,事有成迹。一个人走甚么路、干甚么事,周围的人是一清二楚的。
最 令人非议的是,中共用人制度缺乏合理的纠错机制,那么多腐败官员带病提拔,但从来没有一位组织人事官员因此而遭到问责。偶然失察导致官员带病提拔不可怕, 可怕的是边腐边升的闹剧一再上演,这充分说明干部提拔任用机制出了毛病,机制腐败,远比个别官员腐败更严重,治理难度也更大。

中共第五代采取的反腐整风,虽然暂时取得一定实效,但要想真正治本,还是要迅速推广放之四海皆准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让全社会对官员进行考核监察。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