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从王保安落台谈统计造假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落台了,这是继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后,本届政府里第二个落台的部门正 职。不过,与能源局相比,统计局被认为是清水衙门,故王保安在统计局局长任上腐败的可能性很小。检视王的履历,他做统计局局长只有九个月,之前长期在财政 部任职,先后做过部长助理和副部长,因此,应该是在财政部任职期间犯事的。

中国的统计数据一向造假

目 前不清楚王保安是因何落台,鉴于王的职务为统计局局长,笔者想谈谈统计造假的问题,因为统计造假也是一种腐败,而且比一般的贪污受贿产生的危害更严重,因 为统计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受制于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不仅大到国家,小到乡镇,经济社会政策和决策建立在数据真实的基础上,而且市场主体 也是依据各种数据来作决策的。若数据失真,那么制订的政策和作出的决策就很可能是错误的。

问题是,中国的统计数据一向造假,尤其是地方,经济好的时候就少报,经济差的时候就多报,报多报少全看领导人想要达到甚么目的,统计局就负责给领导做出各种数据来。比如,每年全国各省市加总的GDP数据都要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要高,这两者肯定有一个是不准确的,一般认为是地方造假,但并不表示国家统计局就不会出于某种考虑多报或少报。如去年的GDP增长,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百分之六点九,但一些学者依据其他算法,认为去年的经济增长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无法作出准确决策

如何来看待数据造假及其危害?历史学家黄仁宇曾指出,中国近代落后的一个根源,是长期以来中国不善用数目字管理,因此导致政府的决策粗枝大叶。可如上述,假如有数目字管理,而数目字本身不真实,同样会出大问题。

相 对来讲,经济繁荣时期,数据出现一定的水分或偏差,对整体的经济运行还不会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但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这种影响或许就是致命的。因为经济若 处于困难中,为了使经济走出困境,就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不像繁荣时期,靠企业和市场自身的力量即可促使经济良好运行。而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前提是供判断 和决策的各种数据必须准确。政府的决策不是胡乱来的,没有数据或数据不真实,就无法作出准确的决策、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而眼下正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时 候。

来源:太阳报邓聿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