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国家救市属于恶意诱多

沪深股市新年以来持续下跌,不时跌着跌着,突然之间大盘指数就被直线拉升起来。很多不明就里 的散户以为开始机构做多了,马上跟风杀入,但结果往往要么尾盘杀跌,要么第二天还是照跌不误。现在人们普遍认为,背后暴力拉抬大盘的是国家队资金,拉抬标 的往往是石油、有色、煤炭等篮筹股。

做多股市本不是罪,但国家队并非真正的看多和做多,而是以扰乱市场信号为目的,意在诱人入市接盘。

国家救市,这事听起来很美。投资界近几天吵吵嚷嚷,有的主张国家重启救市,有的反对国家再来掺和。记得去年7月股灾深化发展的时候,大家几乎一致要求国家救市中,政府方面也算态度积极。证监会马上找券商筹钱,又找银行拆借,很快数千亿元弹药就集中起来,股市也重新红火起来。事后大家都认为,国家救市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实际上是一项「国际惯例」。

但时间不同,国家救市的性质已经发生本质变化。现在的国家救市,本质已然变成恶意诱多。本来沪深股市泡沫严重,直到现在,中小创的市盈率仍然有几十倍、上百倍、几百倍之多,畸贵。比如同是中石油,港市4.56港元每股,沪市是7.44元人民币每股。A股一路跌下去,实际上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国家队突然间拉抬一下,既违反市场逻辑,实际上是向广大散户发出错误的买入信号,结果就使大量散户误入白虎节堂,被套牢在指数曲线的半山腰。

做 多股市本不是罪,但国家队的问题在于他们并非真正的看多和做多,而是以扰乱市场信号为目的,意在诱人入市接盘。如果国家队是股市投资者看多股市,那他每天 买入股票可也。但问题在于,今天的国家队已经没有子弹了,他完全没有做多的本钱。国家队正在做的,无非是在股市中派出疑兵,东放一枪,西放一炮,让人们相 信股市中有一股做多的伟大力量。等到大量散户贸然杀入,国家队已经偃旗息鼓,原因就是他们缺钱。证监会甚至不承认有国家队救市。

这 种刻意的做多,其实是一种恶意做多。从国家意志看,不能让沪深股市暴跌下去,更要反对「做空中国」,这就需要给投资者传递一定的信心。时不时拉抬一下大盘 指数,可以使所谓空头不敢大肆做空。但沪深股市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不是空头做空,而是国内国际的金融大势、经济大势都很糟,沪深股市泡沫太大,投资者真的 硬撑不住了。投资者被挤泡沫挤出市场后,不再愿意接盘,机构投资者与散户都作袖手旁观状。国家队做多,本质就是诱人上当。对国家经济来说是出于善意,但对 于投资者来说,纯粹就是一种恶意。

在 国家队时不时的恶意做多下,上当受骗的往往是散户。机构对股市状况了如指掌,在全球股市正在入熊的背景下,他们不会上国家队的当。相反,他们倒是可以借力 打力,借着国家队做多好好地割一割送上门来的散户韭菜。散户本来具有割肉出逃的优势,出来之后大可以隔岸观火,但一看见大盘突然暴力拉升,他们马上害怕搭 不上股市暴涨的班车,于是马上火急火燎地重新杀入。等到小散们重新杀入股市,国家队又销声匿迹了。小散发现自己陷入无助,成了任人收割的小韭菜。

习 近平反覆强调,要切实保护股市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何以国家队偏要坑害股市小散呢?原因在于,国家队的那套假信号骗不了机构投资者,而中国股市是一个散户市 场,散户因为人多而容易上当受骗,而且小散必须上当受骗。如果听任小散们在股市外隔岸观火,中国股市还如何玩下去?派出国家队时不时突然暴力拉抬一下沪深 大盘,或许也有避免中国股市硬着陆的意思,但客观上就是骗一骗广大小散,召唤韭菜归来、等待收割。如此而已!

来源:东网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