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防堵资金外逃 北京使出这个狠招

中国正加强制止经济成长减缓引发的资金外流,可是这些做法可能损害北京把人民币推上国际舞台的雄心。


华尔街日报报导,消息人士说,中国这方面的最新步骤,包括遏制外资企业把在中国赚的钱转移到国外,缩减香港银行可供贷款的人民币资金,禁止人民币基金从事海外投资。

中国中央银行也采取一系列行动,试图阻止投资者作空人民币,并扫荡境外转帐。

接近央行的中国银行业高级主管说:「他们正全力防止资金外流,这是我所见近代史上最激进的措施」。

央行也考虑采取行动,诱使资金回流,包括让外国居民和公司开设较长期的银行帐户。

这些不寻常的做法,正赶上中国投入几千亿元外汇存底支撑人民币币值,并遏止减息放松银根、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的日益严重恶性循环。中国官员说,资金外流太凶可能威胁金融系统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会两个月前才把人民币列入它的国际储备货币,肯定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强权。但是,曾保证让市场对决定人民币币值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北京,现在逐渐反悔。许多投资者也对中国央行对其政策缺乏沟通表示关切。

北京政府去年夏天和最近接连采取行动试图阻止股市崩溃,对其货币政策发出混淆讯息,也使投资者和分析家质疑它对开放市场自由化的承诺。

华府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中国正激进的重新恢复控制资金,近期内似已放弃让汇率大肆自由化的目标。

中国试图制止资金外流最明显的一个迹象,就是在20142月达到将近四兆元高峰的外汇存底,到上个月已减少大约7000亿元。央行去年8月中旬开始用外汇存底支撑人民币币值,以免币值跌得太凶,使人民币资产价值大减,引发资金外逃。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