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习近平取代江泽民核心大位

大陆官媒近来接连发表以「这三年」为题的大块文章,以大时代、大手笔、大意义这样夸张的语 言,全面总结习近平执政以来在治国理政、反腐、建军、经济改革、文化和外交方面的成就,习大大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小康社会等方面四个全面的 提法,已被总结为习近平思想,甚至出现「迎接习近平的伟大时代」这样的文章,大有文革中大树特树伟大领袖权威的影子。


更 引人注目的是,连续出现拥戴习大大接过「核心」地位的言论和文章,例如北京国防大学一教授公开宣称,习近平已成为中共事实上的「第三代核心」,近期又有 「核心绝不可以缺位」,和「习近平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心」的长篇文章。虽然尚不能断定这是中共中央的正式方针,但起码可说明,虽然18大后核心称号比较低调,但核心制度仍然存在,仍是最高权力的象征,江泽民仍然保有核心地位,习近平只有接过核心地位,才意味着掌握最高权力。

在此之前,大陆舆论界曾有过拥戴习大大连任三届的小高潮,结果无疾而终,因为不合潮流。虽然中共党章目前没有限制总书记任期的规定,但结束终身制,实行任期制却是邓小平政治改革的目标之一,江十年、胡十年是邓小平生前的设计,江泽民,胡锦涛的实际任期也照此办理。

习近平要打破这个规矩是逆流而行,难以服天下。而接任核心地位,则可回避合法性问题,既可成为事实上的最高权威,又可像江泽民那样,任期不受限制,习大大将成中共真正的「大大」。 此次拥戴习走上核心地位的舆论热潮,是决定19大人事门槛时期发生。按惯例,中共将在今年10月召开中委全会,通过19大的最高人事方案,然后开始做各方面准备,以便将方案提交2017年的党代表大会批准生效。

目前,中共党内应已进入人事方案最后磋商阶段,核心的转移必然是焦点。江泽民已年近90,到了人生临界点,他思维健全的话,应该像邓小平那样,选择主动退出核心位置。习近平毕竟是江本人提拔到上海过渡,再提升至北京最高层,私下里有门生和弟子的关系。

江 在会见季辛吉(基辛格)时,公开赞扬习近平施政表现,所谓江习互斗的传闻不可信,从江的亲信贾廷安最近公开出现在媒体上就可判断。李鹏近来在内地出版回忆 录,受到媒体高规格宣传,按规矩是要总书记批准的,也可看做习李关系良好的象征。而李鹏作为「老同志」的领军人物,在党内重大问题上对江泽平的决策有很大 影响力。历来中共领袖交班,最重要问题有两个,对外是台湾,对内是接班人,江泽民必然也这样。江属意的核心人选,环顾党内,只有习近平是他的不二之选。

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118日新发表全面总结习大大「这三年」治理党政功绩的长文,题目是《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显示习大大走向核心的步伐正在加快。但政治毕竟一天都嫌长,拥习的人,鼓吹他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心,巴不得他秋天的全会上就接过核心的头衔。

而 反对派必然存在,对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地位就需要解释,否则各级各地大批团派出身的干部必然不服,胡毕竟是邓大人生前亲自选定的接班人,邓的牌子自然比江 泽民硬的多。另外,习近平对毛泽东时代的眷恋情结,已引起「政治复古」的疑问,内地的西方普世价值派人士必然会择机挑战。今年北京金秋时节,必有大戏好 看。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