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31军的真与假

台湾大选尘埃落定不足一周,两岸军事风波旋即卷起。在在预示了未来两岸关系的新常态,未必如广大爱好和平人士所乐见。这次“新一波军演”,正好是台海危机20周年期间,加上民进党重新执政,如果像某些官方学者所言是“想多了”,那反而证明他们自己想少了。

央视播出南京军区(未来东部战区)第31集团军立体演习片段,引起外界热烈讨论。

事缘央视本月20日晚播出南京军区(未来东部战区)第31集 团军立体演习片段,引起外界热烈讨论。台湾国防部为辟谣,旋即指出片段与事实不符,只是剪辑去年同类画面作夸张失实报导。翌日中国官方亦随之跟进澄清,间 接印证了台湾说法,同时希望外界不应对此有太多联想云云。一派谣言止于智者,认真你便输了的模样。然而事实真是如此简单便了事?这可恐怕未必。

真 正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的人,皆懂得运用逆向思维分辨真假,因为中国官方逻辑语言极为僵化呆板,完全继承大陆时期国民政府口径。只要他说是,你便知道 真相是否;相反他说否,你便知道他其实说是;用词力度越大,就越发证实外界说法,可谓万试万灵。例如最近香港书店五子失踪事件,以及所谓台湾少女周子瑜支 持台独事件,其手法说法之低劣令人笑破肚皮,反而越描越黑,完全没有半点大国崛起风范。31军这次演习,也是同一道理,官方既然否认了对台,也就等于承认是对台。不过要注意,在片段中很多细节,的确有涉嫌造假骗人的嫌疑,连大部分号称专家都被骗了。可见战略忽悠部门的厉害,实在无愧于造假大国的光荣称号。

31集团军究竟是什么部队要如此关注?今天战斗力又如何呢?这便要从头说起。该军前身是抗战时期,最擅长攻击国军的新四军胶东支队之一,由陈毅、栗裕指挥。1947年改编为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属于第三野战军序列。翌年开始参加过济南、渡江、上海、福州、漳厦、登陆东山岛等战役,19492月改编为第31军。它从江南红军游击队至今,一直在华东一带驻防作战。建国后军部已长驻厦门,其后又参加过1953年东山岛反登陆反空降作战、1958年金门炮战。19491951年间,曾被列入栗裕任总指挥的台湾战役登陆第一梯队要角。

1996年初台海危机,31军担任“联合96”东山岛三军联合登陆演习主力,海外披露内定为借演习掩饰,攻占金门的矛头。2001年至今,多次成为如“解放1号”等攻台演习主角,完全是一个攻台专业户,对日备战反而一直是次要的,或作为掩饰攻台的烟幕。1985年该军改编成集团军,加入了坦克旅、炮兵旅与高炮旅。1998年九江抗洪后,经过对台海演习的检讨,坦克旅被改编两栖装甲旅,炮兵旅由索引炮换装自走榴弹炮,高炮旅改编成导弹与高炮混编的防空旅。进入本世纪后,随着05式两栖突击车族和直10武装直升机为代表的先进武器快速换装,其两栖进攻与空中攻击能力已突飞猛进,与台海演习时比较已脱胎换骨。尤其是当面的金门、马祖,近水楼台随时有如囊中取物了。

在原南京军区三个集团军中,31军综合战斗力其实已非最强,但两栖作战能力毫不逊色。平均来说,该军只是乙类集团军,实力比徐州的第12军强,但比浙江湖州的第1军弱,因为后者乃是甲类重点集团军。但作为乙类集团军,31军则属于一流之列。自去年底军改陆逐开始后,连27军这样的甲类重点集团军也被列入裁撤之列,反而31军并非最强却得以保留和继续发展。可见该军作为少数擅长两栖登陆的集团军,地位难以被其他部队取代,即使是比它实力要强的部队亦然。不过更加可见北京决心攻台的难解心结,数十年来始终挥之不去。

来源:东方日报 / 黄东 澳门军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