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福州女公务员跳楼 曝「不敢腐」恶官滥权

福建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41岁 女工作人员郭琛,近日因不堪提意见被单位领导逼迫写检讨书而跳楼身亡。该宗不该发生的悲剧,震惊内地社会,成为近期网络热题,舆论纷纷痛斥官员滥权恶行, 当局就已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不过相信又多是所谓「忧郁症」或其他原因。而事件至少折射出目前内地官场三种现象,因此才备受各界高度关注。

郭琛的悲剧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各地无数官员或因不敢腐而迁怒部属,迁怒百姓。

第 一种现象:反映军队转业干部在地方基层的处境艰难,不但很难适应地方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风气,更会不时遭到打压排挤。网上资料显示,郭琛曾在福建边 防部队任职,先后在福州机场边防站和宁德边防站任职,副团职中校军衔,曾多次获全国和福建省的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根 据传媒报道,郭琛所提的意见,只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意见,既无提领导意见,也无批评字眼,且通过正常途径提出,却遭单位领导非正常批评打压,威胁给 其直接评「最差公务员」,组织人员昼夜围攻相逼。一名在部队如此优秀的军官,一转业到地方却遭打压成「最差」。显示地方官场普遍歧视军转干部,这种风气势 必令裁军三十万的军改,遭遇阻力重重。

第二种现象:反映在中央大力反腐整顿党风之下,官场基本实现「不敢腐」或「不能腐」,各地官员不敢挑战中央反腐措施,却恼羞成怒,滥用职权大发淫威,发泄对中央反腐不满,令基层公务员和百姓遭殃。

网 上消息指,郭琛因在边防部队工作优秀,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年任职福建省长时曾接见过她,该幅照片据称至今还挂在福州机场边检站。郭琛或也算是习近平老部下之 一,且刚转业不久,相信应与单位领导没有私人恩怨,结果却遭领导打击迫害,原因虽不得而知,但就不能排除是有人因「不敢腐」、「不能腐」而发泄怒气。

郭琛的悲剧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各地无数官员,或许都会因「不敢腐」、「不能腐」而迁怒部属,迁怒百姓,且滥用职权,违法乱纪。

第三种现象:各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以及所有国家企事业单位,「一把手」依然是「土皇帝」,中共十八大后全国轰轰烈烈的「践行群众路线」,以及「反四风」,「三严三实」等整风举措,沦为空谈,所有单位「一把手」仍然随心所欲,专横跋扈,甚至无法无天。

最 新报道显示,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最近在民主生活会上接受党员干部批评。但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个处级单位的领导,竟敢因下属提意见而大发官威,而单位党 员干部,竟无一人敢出面阻止或表达意见,最终逼人在年关春节前走死路,可见该单位领导在本单位绝对是「土皇帝」,目无党纪,目无规章制度,「老子天下第 一」。

事实上,所谓「中南海政令不通」,各地社会矛盾愈演愈烈,就是因为全国各地官场仍有千千万万个的「土皇帝」,而他们对中共的破坏性,甚至比贪腐更大,试想若官员对本单位干部都能胡作非为,大发淫威,对百姓又会如何?

来源:东方日报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