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文革议题引爆意识形态争议

今年既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逝世四十周年,亦是唐山大地震四十周年,更是文革发动五十周年。一系列纪念活动将贯穿全年,尤其是反思文革的活动将引爆内地意识形态领域。

文革五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变化天翻地覆,然而,文革余毒仍未肃清

目 前有关文革的回忆文章愈来愈多,既有当事者的回忆文章不时涌现,亦有受害者的口述历史散见各大文章,甚至有学者、文人以至官员开始从制度层面反思,提出看 法。有人主张今年「彻底反思文革」,打破官方回避文革错误的局面,以防止文革的重演。还有一个相反的舆论群体呼吁「重新评价文革」,强调文革被妖魔化了, 他们把那些年卫星上天、氢弹爆炸等成绩都记在了文革头上。

自由派反扑切入点

其 实,这些争议的背后是指桑骂槐,意有所指。众所周知,中共十八大之后,在意识形态亮剑,打击自由派倡导宪政、三权分立等普世价值,自由派口服心不服,一直 进行抗争,更有一些人认为当前的反腐整风与意识形态整肃,形同第二次文革,正因为此,自由派期盼将今年的反思文革作为打破意识形态禁锢的切入点。

前山西省省长于幼军早前在广东中山大学进行文革讲座时表示,「文革的土壤还在,特别是人们还没有理性、深刻认识的情况下,文革有可能会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部分重演」。他说二O一六年是文革发生五十周年,大家应「自觉地拒绝文革」,「不让文革在新时代穿上一件马甲就粉墨登场」。于幼军这个说法,其实是自由派的集体心声。

对 于当局来说,文革反思是危险的领域。当年邓小平主政之初全面否定文革,但相关的评价却是「宜粗不宜细」,留下很多尾巴。自由派如今反思文革,并没有违背当 局的做法,也占据道德高地,但问题是要拒绝文革,难免需要深究中共的体制问题,尤其是一党专政就是文革的真正根源,如此一来,实行宪政民主是必然的结论, 这相当于在中共的伤疤上再捅上一刀。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文革反思浪潮,不仅将中共过往的丑陋历史拿到阳光之下再晒一遍,而且会成为新一轮左右之争的焦点。

这种局面对中共第五代是一大挑战。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困难的局面,很多人下岗失业,收入下降,再加上去年的股灾损失惨重,一旦意识形态争议再起,政治动员势必遍布全国,届时又恐怕国无宁日。

来源;太阳报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