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官员法盲 还是他们目中无法

不经意的细节,常常可以暴露真相。中共官员由于缺少自如应对媒体记者的经验,被逼急了,便会 被逼出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有时则是他们下意识地甩出一句话,事前可能完全没想好,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他们自身的素质。最著名的案例,是温州动车事故时,原 铁道部发言人的一句「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将中共官员信口胡说欺骗民众的面目表现得淋漓尽致。


外界对中国外交官员的普遍评价是:只懂得语言的翻译,只注意政治正确,却不懂外交和国事。

最近有两个官员在两个不同场合的发言,也有类似异曲同工之效。

126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释放瑞典人彼得.达林的原因,她说:

「首先我要纠正你的说法,不是『释放』,是驱逐出境。据向有关部门了解,瑞典籍人员彼得涉嫌资助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于201614日依法对其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经讯问,彼得对涉嫌犯罪经过供认不讳。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中方于2016125日将其驱逐出境。」

瑞典公民彼得达林在电视上检讨认罪,对他在中国的“所作所为”表示道歉。

外 交部发言人的发言一般都比较严谨,相信华春莹说这段话是经过她和她的团队做过精心准备。但是正如外界对中国外交官员的普遍评价,中国没有外交人员,只有翻 译人员,他们只懂得语言的翻译,只注意政治正确,却不懂外交和国事。他们可能至今仍然认为「法律不是挡箭牌」。他们可能不知道,根据中国刑法的规定:「对 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即「驱逐出境」是独立刑或附加刑,是刑事处罚,需经法庭判决

北京律师李方平在微博上质疑道:不经法院判决,瑞典人彼得被驱逐出境?

然而瑞典人彼得从14日被抓到25日被「驱逐出境」,未经法 庭判决,只有央视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他对他在中国的“所作所为”表示道歉。华春莹特意强调不是「释放」而是「驱逐出境」,恰恰等于公告世人,彼得的释 放,要么没有「依法」进行,未经法院判决,要么就是她说了假话。她的发言暴露了她和外交部是法盲,也暴露了有关部门目中无法。

无 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在南国的广州,正在参加广东省「两会」的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庆雄,被香港记者追访时,无意中也暴露出其本质的一面。香港记者就铜锣 湾书店李波事件追问李庆雄,「没回乡证入境」,(广东有关方面)是否依法办事?(李波)不需要回乡证是否能入境?李庆雄的回答是:「这个我也不知道」。 「你作为副厅长你不知道?」「是啊,我不了解就不知道。」

李庆雄能不知道没证件不能入境?

查李庆雄履历可知,李在广东省公安系统工作了20多 年,工作职责是协助厅长管理日常工作,并分管国保、技侦、消防。这样一个「老公安」,他能不知道没证件不能入境?就算一个普通百姓也知道。可是他当着香港 众多记者的面,宁愿承认自己「不知道」,宁愿承认自己是「法盲」,可是就不说真话。他难道说是他自己派人去香港把李波抓了回来?虽然这事很可能是国安干 的,但他分管的国保肯定也脱不了关系。他心里太清楚不过,他们干的就是目中无法的事,与黑社会无异,但他就是装傻。

李 庆雄们其实心里最为明白,内地公安越境到香港执法,把在香港的英国籍人士绑架到内地,是内地有关强力部门平日目中无法、无法无天习惯了,只不过这次不小心 玩大了。有这样一批执法人员和官员,如何能「依法治国」?民众如果把希望寄托在「依法治国」这句口号上,就实在太幼稚了。

来源: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