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李克强更边缘化 牵动中共19大布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2013年初上任时,喊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口号,矢志大干一番,但三年下来却表现平平,被英国《经 济学人》等西方媒体称为中国近几十年「最弱势的总理」。他日前意外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改由本不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代打,更引发 外界对李克强「被进一步边缘化」的猜测。李克强若淡出最高决策圈,势必牵动中共政坛重新洗牌和19大布局。

习近平权力不断巩固,李克强已经被边缘化。

有关李克强被「边缘化」的猜测,自中共18大后就未曾停歇。由于李克强曾是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属意的接班人,后来在江泽民、曾庆红等元老强力运作下,输给有「太子党」背景的习近平,因此习、李关系一直是外界观察中共政坛的重要指标。

18大后习近平打破原定的「习李体制」,通过设立各种名目的「委员会」和「小组」大肆集权,使习不再是集体领导制的「班长」,而成为垄断一切权力的 皇权制「大家长」;中央政治局其他六位常委,不再是各管一方的最高决策者,而是贯彻习近平意志的执行者。由于国务院总理在中共政体中地位特殊,因此李克强 被削权,让外界看得尤为真切。然而,平心而论,相对于政治局其他常委,李克强还是曝光率最高的一位。

国务院总理主抓经济,自赵紫阳以降,已成惯例。李克强是北大经济学博士,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出任总理,更被民众寄予厚望。但人们很快发现,在 习近平强势领导下,李克强即使在最擅长的经济领域,获得的话语权也很有限。这从经济学界有关「克强经济学」和「克强指数」等突出李克强施政特色的提法,因遭到听命于习近平的宣传系统刻意压制,因而昙花一现,很快就消声匿迹可见一斑。

李克强在经济领域大权旁落,最新证据是去年12月经济工作会议。那次会议从官方媒体报导看,推动「十三五」计画,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等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大事,都是习近平一手掌控。李克强作为总理,角色只是具体部署和执行而已。 有人比喻李克强已不是「总理」,而只是「襄理」。

随后在今年1月,美国财长卢杰克(Jack Lew)就有关中国经济和财政政策问题,与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通话, 更让外界看到,作为中国与美国就重大经济决策沟通的管道,已由原本以副总理汪洋作代表的国务院,正式转移到以刘鹤作代表的中共中央。

这一变化释放的重要信息,是担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将更多直接介入经济和金融事务决策,而原本负责这一工作的李克强的角色空间,无疑将进一步被限缩。李克强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只是进一步加深外界的臆测判断。

李克强成为「弱势总理」,甚至有人猜测他的总理职务只能干满一届,2018年就会黯然交棒,其原因据分析有二:一是他的经济学知识不够,管理经济能 力很弱;另一个是他身体状况欠佳。形容他经济学识不够,似有失公允,科班出身的李克强,这方面绝对在只有中学学历的赵紫阳、学电力出身的李鹏和学地质出身的温家宝之上;有关他身体健康状况的传闻,也被中共官方媒体间接否认。

毋庸讳言,李克强的弱势,是与习近平的强势相伴相比而生。习近平已成中共新一代「政治强人」。他通过反腐、顶层设计和发动小型造神运动,把自己塑造成中共历史上政治权威仅次于毛泽东、邓小平,实际权力甚至不亚于邓小平的最高领导人。

习近平的统治风格,接近俄罗斯总统普亭的强人政治。李克强与习近平共事,不可能像温家宝与胡锦涛、朱熔基与江泽民那样,能分享到权力。另一方面,中 国经济自去年以来,的确出现不少大问题,动摇了全球对中国的信心。包括去年夏天对股市的干预,和今年开年因「熔断机制」而导致的「股灾2.0」,以及人民 币大贬值。这些问题发生,不能仅由李克强担责,习近平作为最高决策者,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由于习近平的强势和事事插手,见风使舵的中国官场,都唯习近平马首是瞻,因而更大大减弱李克强作为总理的权威性和统筹能力。《经济学人》说,李克强 的问题并非无能(incompetence),主要更在于无奈(impotence),可说是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因此,即使中共19大后李克强鞠躬下 台,换由其他人出任总理,只要习近平在位,新总理恐怕很难有所作为。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