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中共军改:解放军是仿效美军吗?

共这次军改方向已定,尽管改革细则未公布,但大致上已如之前所披露,军委四总部重组、除总参外其它降格为军委办事机构;陆海空三军各组兵种总部;撤消七大军区组建四大战区;平时军队由各军种总部训练管理,战时则组成联合部队由战区统一指挥。

中共这次军改被认为是抄袭美军

中共这次军改,是参考了世界先进国家,特别是美国军队的模式而设计;包括总参谋部仿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架构,变身为专为军委主席提供决策参谋的智囊式架构。战区划分是为未来战争混合兵种作战。所以有评论中共这次军改是“抄袭美国”,是从“前苏联模式”向“美国模式”转变。

军 方智库显然对“抄袭美国”之说十分不悦。军事专家赵小卓对内地媒体表示,这种说法是夸大其词,“中国的军队改革肯定不是照搬美国也不是俄罗斯。一个很明显 的标志是,我们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次从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实行军委多部门制,不仅没有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反而更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解放军武器装备大幅提升,但作战模式仍陈旧落后

这种反驳其实是乏力的。没人否认中国军队是“党卫军”,发达国家也不会视之为珍宝而步其后尘。赵小卓自己也承认,军改“借鉴了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先进经验”,“借鉴不等于是走他们的路,借鉴有益做法,结合中国实际进行转化,为我所用。”

军方学者否认“抄袭美国”,但中国国防部和军队喉舌媒体未见正式回应过,实际上是“默认”这次军改是学习美国。既然如此,我们有必要比较一下,中共军改后的军队模式与美国有何异同。

一、指挥权:

中国军队的最高统帅是中央军委主席,但中共原则是“党指挥枪”,故从江泽民开始,军委主席与党的总书记(还有国家主席)为同一人。此次军改前,中央军委各部实际上陆军主导,军队作战方案制定和军队调动,由总参谋部具体负责、军委主席批准后执行。军改后,总参谋部将由陆海空和武警四兵种主将组成,在军委主席主导下共同决策。

美军的多军种混合作战是中共此次军改方向

而 美国军队最高统帅为美国总统,总统是三军总司令,军队由国防部长具体负责,下辖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负责各自军种的组织训练,战时则混合指挥部,这正 是中共军改所模仿。各军种指挥权在各军种参谋长手上;由他们所组成的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制定作战计划并组织实施。这也是中共军改的方向。

二、军力构成:

● 中国

中国陆军现有18个集团军,兵员170万,分属七大军区;空军有39.8万人,逾3300架飞机,其中2100架作战飞机;分别部署在七大军区;海军分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兵员约24万,有各式战舰300多艘,海军航空兵有战机600多架;二炮(战略导弹部队)兵员约13(23个旅),拥有短、中、远程各式导弹逾千枚。

目前中国军队以陆军为主体,七大军区主将均为陆军出身;空军虽分属七大军区,但各军区无权调动。改后,海、陆空三军各自独立,平时各兵种由各自总部指挥训练演习,战时则编入战区,混合作战,由战区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二炮部队可能会编入陆军,而空军可能会纳航天战的内容。

美国

美军现役部队人数约140万人,其中陆军50万人,海军和空军各35万人,海军陆战队18万人(另有文职雇员约70万人)。陆军分10个战斗师和4个独立旅及装甲骑兵团。美国海军设七个舰队,279艘军舰和4,000架飞机,空军20个飞行联队(每个联队约74架战机);海军陆战队编制为3个师和3个勤务支援大队,装备3个飞行联队(约21个中队)另有一个空降师。

美军现役部队分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四个军种,分属国防部下属的陆军部、空军部和海军部领导,一般情况下海军陆战队归海军部领导,但只作为单独军种作战。这也是中共此次军改的方向。

中共海军陆战队有望学美军加强

美国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数百处军事基地,海外驻军30万人。海外军事基地大致划分为欧洲、亚太与印度洋、中东与北非以及美洲四大战略区。在全球设五大战区司令部,分别是北方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分别负责全球几大区域的事务。

历史上中国军队以国土防守为主,故军区以地域划分;但此次军改取消军区改为战区,以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划分,从某种意义上它可超出国土范围,带有跨国进攻的意味,比如东部战区方向是台湾和日本,一旦起战事,该战区可指挥调动陆海空和导弹部队,这点也与美军的战法相同。

美军战斗模式基本上诸军兵种一体化、陆海空混编联合部队,且部队编制趋向小型化、多样化,既能执行作战任务,又能执行非战争任务;既能打常规2战,又能打非常规核、生化战争,又能打在其威胁下的常规战争;既能打高、中强度的常规战争,也能打低强度的游击战和处置其他一些不测事件。而这也是中共此次军改所追求的目标。

美军的战区划分图

至于美国准军队编制的国民警卫队,消息指,也是中共这次军改要模仿的目标;裁军30万,其中部分被裁军人要充入武警部队,而武警部队要换名,名称很可能也是叫“国民警卫队”,相当于预备役部队。

消息指,武警部队(未来可能叫国民警卫队)将受军委和国务院双重指挥,平时担负内卫和国内维稳、反恐平暴、边界守卫、抢险救灾等任务,战时则可编入正规军,编入战区投入战斗。

解放军国防大学政委、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刘亚洲上将,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精神》,指出这次中国军队的改组,实际上是剑指美国。刘在书中分析说,未来可能影响中国的大事件有三:台海战争,中日战争与边疆发生动乱;这三大事件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

刘亚洲指,“战争一旦爆发,中国只能有一种选择,美国却可有多种选择。”对美国言,日本胜,它算胜;台湾胜,它亦胜;西藏、新疆分裂,美国还是胜。反之,日本败,它仍是胜;台湾败,美国可以选择退出战争或让台湾回归中国,然而美军仍然可以留在亚洲,还是一副不败的棋局。

刘亚洲认为中国则没有这么多的选择。“中国若失败则是另一次甲午战争”,中国政府有可能垮台。即使不垮台,新疆、西藏,甚至包括内蒙古脱离中国而去,“中国能承受这样的失败吗?”刘亚洲的结论是:“中国不能与美国为敌,中国军队却一定要以美军为敌”。

刘亚洲认为,美军在战争思想、作战理论和技术战术等方面远胜其他国家,可以击败世界联军;所以,解放军军事改革的突破口,在于学习美军的长处,从观念上改变和保持军队优良传统。

中共这次军改战区划分图,看得出不限本土作战

北美政论人士润涛阎认为,中共这次军改是从和平建制向战争建制的转换。他认为习近平的军改“是用民主制度下的高效军队建制,而服务于和平时期的专制制度”,而这样的军改到目前,地球上还没有成功的范例。

润涛阎预言,中共这次军改有两个后果:一是军改能接近美国军队建制,达到高效打仗功能,最终倒逼中共内部政治体制改革,以结束绞肉机内斗专制制度。即国家从专制绞肉机体制走向现代文明政治体制,先从军队建制改革入手。

而另一个可能是:专制制度不变,军队建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不配套,导致军队在介入高层内斗时各行其是而造成民国时的军阀混战。“军队不改革,晚清的命运、前苏联的结局都是前车之鉴。军队建制改革,必须与政治体制改革配套,否则民国的军阀混战就是镜子。”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