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找毛泽东教英国搞经济的荒谬!

政治人物免不了抛书包以示自己有学识及见识,不是草包一个。可抛书包从来不容易,选错篇章、选错时机、选错人物都会功亏一篑,_分变失分。最糟当然是篇章、人物、时机都错,那不但损害自己的形象,更可能拖累全党或整个政府。

英国工党影子财相John McDonnell在国会辩论中引用《毛语录》抨击保守党经济政策,引起争议。

新近最出事的抛书包人物当然要数英国工党影子财相John McDonnell。上星期他在质询财相欧思邦时忽然从袋中拿出中国老一辈叫红宝书的《毛主席语录》,说要协助「欧思邦同志」更好地跟他的新同志沟通,还即场引用了《毛语录》中的一段话:「We must learn to do economic work from all who know how......but we must not pretend to know what we do not know.(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学经济工作。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
McDonnell抛下红宝书及引用《毛语录》立时引得国会哄堂大笑,连欧思邦这个对手也禁不住笑起来,还打趣说红宝书是签名珍藏本,得多谢McDonnell

可惜,哄堂大笑之后的是英国朝野对McDonnell乱抛书包几乎一致恶评,保守党人固然讪笑及摇头叹息。工党不少高层及资深党员同样不以为然,拉长脸孔,只差没有公开跟他划清界线而已。

事实上,McDonnell的 确抛错书包,而且是篇章、人物、时机都错。首先,人物错得厉害。毛泽东在中共眼中无疑是祖师爷,内地仍有不少毛的死忠粉丝,但实际上绝大部份人包括最高领 导习大大都只是把他放在神台,不会随便捧出,更不会再引用甚么《毛语录》,以免勾起大家对大跃进、文革的痛苦回忆。而在国际社会,毛泽东的声名早已一落千 丈,被大部分人视为独裁者及暴君,引他作权威肯定没有说服力又落伍。

更糟的是,McDonnell想说的是经济问题,是国家如何管理经济。在这方面毛泽东的表现可说差得无以复加,他的大跃进、大炼钢及人民公社经济总路线几乎令中国经济崩溃,还饿死了三千万人。拿《毛语录》质疑欧思邦不懂经济显然找错了人。老实说,英国本身有多位经济学大师,从Adam Smith到凯恩斯粒粒巨星,理论实战比老毛在行得多,实在想不通McDonnell为何要找毛来帮忙。
此外,McDonnell找的篇章也不大好。毛泽东文采风流,著作甚多,对历史、世局的观察有他独到之处。真要引用毛的话,找他的《矛盾论》、《论十大关系》更有水平及说服力。

保护国有资产缺支持

说到时机同样错得厉害。英国人最是现实,眼见中国经济实力飞跃,几乎有用之不尽的人民币资金,足以为英国带来商机及投资,协助英国提振疲弱不堪的经济。McDonnell借毛的话质疑保守党政府大力拉拢中国,吸纳中国资金基本政策,要求政府保护国有资产,这不但跟英国商界、投资者甚至一般人的想法格格不入,并且令人觉得工党「坚离地」,缺乏市场触觉,不明国内及国际经济形势,变相证实工党新领导层包括影子财相McDonnell及党领袖Jeremy Corbyn天真幼稚,不食人间烟火。

在西方大国中,英国人在私有化及出售「家产」方面最没有包袱,只要价钱吸引,甚么地标建筑、品牌通通for sale,眉头也不皱一下。McDonnell提出保护国有资产已不合民众口味,还要引用把经济搞得一团糟的老毛帮口,怎能不越帮越忙呢!


来源:苹果日报 / 资深传媒人 卢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