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僭越”范长龙 许其亮接班之势已成

1124日至26日 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透露,排名第二的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首次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的身份亮相,位次仅次于习近平,在现排 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之前。而且,许其亮还以此身份就军改进行说明。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许其亮接班范长龙的趋势已然明晰,这是首次由空军出身将领 主掌解放军军权。

许其亮在此次军改中将扮演比范长龙更为重要的角色,接班态势提前上演

北京时间1126日下午6时 新华社发布通稿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范长龙,就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阶段性改革任 务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其亮,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作说明,并部署领 导指挥体制改革任务。许其亮首次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身份亮相,表明其受到重视,在此轮军改方案制定中扮演了比范长龙更为重要 的角色。

观察人士称,两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将再现军委高层调整,根据所谓的“七上八下”惯例,现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1947年出生的范长龙将不得不“退位让贤”;而比其年轻3岁、成名已久的许其亮近来政治行情一路看涨,十九大接班可谓板上钉钉。

空军将星首掌军权

正如大陆媒体所称,许其亮军事生涯贯穿着“超前”一词,在讲究按部就班晋升的中国部队系统屡屡打破同龄人晋升的年龄记录。33岁当师长,34岁当副军长,54岁成为大军区正职,57岁成为中央军委委员,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高级将领多难望其项背。

一度传言这是因为他是开国元勋后裔,但这些传言随后均被证伪。实际上,许其亮出生于山东临朐一个农民家庭,早年考入飞行学校,凭借技术步步跻身高位。在他曾服役的空26师,一位军官说:“许其亮曾是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当年邓小平阅兵时,他驾驶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过。”

早前有消息披露,许其亮仕途的“关键一步”出现在1993年至1994年之间。在这一年里,他连续换了三个职务,从空八军军长,到空军副参谋长,再到空军参谋长,一举成为大军区副职将领。这被认为与当时主政军委的张震分不开。十四大后,根据邓小平要求,张震力推“军以上领导班子年轻化”。1995年底,各总部和大军区充实了一批50岁出头的干部,许其亮便是其中之一。

许其亮之所以受到高层垂青,多因其治军温和而又不失严格。一位空军军官说,许其亮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由狼作为首领的羊群,必定胜过由羊做首领的狼群。”2008年元旦前夕,许其亮着手主抓空军干部的作风建设,制订了一系列军官请客、会客的具体要求。随后,空军机关又颁布了10项禁酒令,严禁军官聚众酗酒。许其亮还曾说过:“大家都不想跑官买官,不排除有人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我们要保持警惕,万一明天上了战场,不要说让这些人冲锋陷阵,只怕你要时刻提防这些人在背后打你的黑枪!”现在回顾,其当年治军无不契合十八大后习近平的整军步骤。

助习近平稳掌军权

2012年十七届七中全会,许其亮与范长龙打破惯例双双跻身军委副主席。有迹象显示,许其亮在习近平掌权后获得信任,在习近平顺利掌握兵权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譬如20134月份,许其亮亲自南下对传闻汹汹的云南驻军进行安抚。而且,许其亮在军方决策中扮演的角色也远远超过人们想象,令人大感意外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据说幕后的主要推手便是许其亮。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