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十八届中委面目全非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撤销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三人的中央委员资格,再加上去年四中全会时撤销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三人的中委资格,本轮反腐整风已有六名中委被撤。


除此之外,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三年里,二百零五位中央委员已由一百零四位易职,调整规模之大,是近二十年所仅有。被调整的中委,有的人从后台走上前台、从冷门岗位换到热门岗位,有的是因为错误或所管辖区域频频出事而被当局冷冻,还有的干脆是因为腐败被抓。

十 八届中委面目全非,说明这一届中委当年在选拔的时候就不是很严肃,相当一部分人还是各派势力妥协的产物。众所周知,在十八大前,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 徐才厚等人还在台上,他们负责十八大安保和中委人选考核工作,尤其是徐才厚,军队的十八大代表遴选和中央人选都由其一手操办,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大批买 官之徒便青云直上。据说,杨金山曾向徐才厚赠送二千万元,期望获得成都军区司令员职位,虽然未成功,却获得中央委员的资格。

中 共十八大是近年来最混乱的党代会,在会前,周永康、令计划等人通过所谓的海选,发动一场党内政变,使得十八大会期一推再推。在当时的局面下,习近平无奈接 受现状,但把接班分成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先接下总书记、军委主席职位,实现法统上的第一把手,第二步就是大刀阔斧地推行党内反腐整风,将周永康的石油系、 四川帮、秘书党和令计划的团派等从严查办,把他们的代表人物清除出中央委员会。

能上能下成撒手

正因为此,过去三年,近百名中央委员易职,逾十名中委及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习近平期望成为一代雄主,但一个好汉三个帮,若没有一批同心同德的人襄助,任由各派系山头自把自为,就很有可能重蹈胡锦涛时代「九龙治水」的覆辙。

早前习近平主导通过「能上能下」新规,对党内人事进行新一轮洗牌,有媒体就推测此举很可能是针对政治局委员,毕竟十八大时预定的两位六十后接班人胡春华、孙政才并不是习近平所属意的,但要拿下他们,一定要有凭有据,而「能上能下」便是习近平的撒手。可以预计,在十九大上,习近平很可能打造一支清一色的习家军。

来源:太阳报 / 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