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惩「妄议中央」铁律 变贪官保护伞

中共十八□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号称「更严更精更细」的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严禁拉帮结派、非组织活动、生活奢糜等,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可被撤销党内职务。其中「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更可被开除党籍。

中央公布更严更精更细的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发质疑

此条党纪随即引发质疑,外界普遍认为是压缩党内民主空间,官方则指旨在加强党内思想统一、确保党内意志高度集中。不过最令人担忧的是此律极有可能成为官场滥用职权的借口,甚至沦为贪官保护伞。

表 面上看,严惩「妄议中央」主要针对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等落台高官而出台的纪律,因为官方通报曾指他们破坏政治规矩,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包括西 山会,山西汾酒会等,显示中共官场存在团团伙伙。实际上,此例亦是在警告中共退休元老,不得退而不休,干政议政,干扰中央工作。

事实上,全党服从中央一直是中共铁律,修改后的中共党纪律处分条例,不过是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升级版,只是因官场山头林立,帮派泛滥才加入严禁成立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具体细则,其它并无新意,唯有「妄议中央」最令人惊悚。

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家人之天下,同样党亦是全体党员的党,国家事国民议之,党业大事党员议之。而「妄议中央」可解读是「胆大妄为,议论中央」,由于宪法规定中共是唯一执政党,中央即是中共。

「妄议中央」纪律因此极容易演变成千古民众担忧官府朝廷报复的戒律,即「莫谈国事」,中央大政方针,党员不能议,国人不能议。党员须闭嘴,民众自然更要闭嘴。

最 可怕的是,虽然严惩「妄议中央」纪律,明确针对公开反对中央的党员干部,却很有可能变成各级官员滥用职权,打击异己的借口。可以想象,所有具有权利的官 员,都可以说其在贯彻中央方针,凡有不同意见者即可以「妄议中央」查处,轻者调职丢官,重者开除党籍丢饭碗,令党员有权监督党组织的规定形同虚设。

在目前官场腐败状况尚未彻底改善之际,「妄议中央」无疑会被贪官视为护身符,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轰轰烈烈的打击报复运动,最终成为一场「腥风血雨」的官场浩劫。「妄议中央」的原意也许是要震慑腐败,令贪官「闻风丧胆」,结果却导致党员群众「风声鹤唳」。

显然,如何向全党演绎和解释「妄议中央」纪律,防范被官员滥用,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也许应考虑一个配套之策。因为目前最大机会曲解「妄议中央」铁律的,不会是群众,只可能是各级官员。

来源:东方日报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