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五中全会不定诸侯调动,晋升中委有名单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会程过半。在所有与会者当中,有三位恐怕是最为心情轻松愉快的了,他 们是贵州省委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省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吉林省政法委书记金振吉,都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在中共十八大公布的按得票多少顺序排列的候补 委员名单上,他们是最靠前面的三位,拜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贪之赐,这次全会,他们肯定会被通过,递补落马官员空出的正式中央委员的席位。

贵州省委统战部长刘晓凯笃定递补为中央委员,人逢喜事精神爽。

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七名中央委员落马: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2014年,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三人落马后被开除党籍,四中全会予以追认,并递补了中央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

四中全会后落马的四人中,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三人也都被开除党籍(周、杨二人可以说是在五中全会前夕被宣布开除的),中央委员资格也将由排名靠前的上述三位中央候补委员递补。

说来也巧,三位候补中委竟都是少数民族,刘晓凯是苗族,陈志荣是黎族,金振吉是朝鲜族。

而排在三位候补中央委员后面的,是刚刚于20159月退休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赵宪庚,他此刻的心情,应该是七上八下。刚刚于2015107日落马的第七位十八届中央委员苏树林,目前还未被开除党籍,是否会在五中全会上被宣布取消中央委员资格,尚在两可之间。如果他的中央委员被取消了,赵宪庚将被递补;但如果苏树林没有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递补就要等到2016年举行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来决定了。

由 于中共十九大已经逼近,习近平执政的最大难题之一──中央人事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甚至显得相当急迫,于是在五中全会之前和之中,不断有人事调整的传言:政 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将卸职,由另一位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接替;同时,据称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职位也将发生异动。这次五中全 会,虽说公布出来的议题是讨论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但是人们的另一个兴奋点,是在人事:五中全会是否将对这些人事问题定盘子,从而让人们进一步想象未来中共 十九大的中央人事格局?

接 近中南海决策层的人士告诉《明镜邮报》,职务将发生变动的,其实不止上述新疆、广东和重庆的主管,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都将调动。但 是,五中全会上不会讨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党政负责人的调整,哪怕是政治局委员坐镇的省市。中共的人事权限,早已有明文规定,行之有年:正部级官员的任 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决定;副部级官员的任免,则由政治局常委讨论决定。上述各地主管的调动,即便不是空穴来风,却都不属于在五中全会上由全体中央委 员来讨论决定的事项,而会在五中全会之后陆续实施和公布。全会只会追认在上一届全会以来对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处置,并通过候补委员递补正式委员的事项。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