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从挖坟到捧杀 孔子如此政治工具堪大用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前后,中国至圣先师孔子又狠狠地被出了几次风头。一是在 多个国家遭抵制的孔子学院,在英国竟红火起来,习近平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他走后,又有一家孔子学院在伦敦挂牌成立。二是孔子和平奖 今年将颁给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以孔子命名的这一奖项终于又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只不过,主流舆论认为这是对孔子的侮辱。


孔子学院最早成立于2004年,迄今全球已有495所,遍布120个国家。这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在任上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举措,他2011年 访美时曾到芝加哥孔子学院参观。孔子学院美其名曰要为世界各地汉语学习者提供正规、规范的教材和教学渠道,主要任务则是传播中共的意识形态,更不准师生讨 论六四、疆独藏独等敏感问题,变相挑战其进驻的西方名校的学术自由,因此近年频频受到抵制,芝加哥大学等宣布与孔子学院停止合作,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今年6月刚宣布关闭孔子学院。

拿外国维稳给中共贴金

如果说,孔子学院的成立是仿效德国歌德学院、英国文化协会,但画虎不成反类犬,那么,2008年 设立的孔子和平奖则是摆明要对抗把奖项颁给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主办方表示,把今年的孔子和平奖授予穆加贝,是要肯定他维护国家的政治经济 秩序稳定。津巴布韦通胀癫狂、民不聊生,穆加贝是国际公认的独裁者,主办方如此赞誉,这是维哪国的稳?如果想拉个外国维稳的例子为中共脸上贴金,也明显是 所托非人。


孔子学院、孔子和平奖都是打孔子牌,看似尊孔、礼孔,但劣言劣行无异于侮辱了孔子,这种捧杀手法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挖孔子家族墓林、批林批孔运动的暴力手法,并无二致。 

196611月,北京师范大学的红卫兵南下山东,与当地的红卫兵一起冲进孔庙、孔林大肆破坏,更动用雷管、炸药炸开了孔子等人的坟墓,从中扒出孔子75代嫡孙孔祥珂、76代嫡孙孔令贻等人的尸体。

红卫兵将大成殿的“万世师表“等大匾摘了下来,拉到孔林西南角纵火烧毁

香港某些政客,动辄把香港学生近期的抗议活动称为文革、红卫兵,显然昧于历史,或故意颠倒黑白。文革的发动者是中共领导人,不是学生,目的是打倒传统文化、传统价值,而香港学生的抗议则是为了维护校园自主等传统核心价值,岂可同日而语?

至于1974年 的批林批孔运动,也是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发动的。林彪吹捧毛泽东是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但他外逃身亡后,当局发现他崇尚的其实是孔孟 之道,日记、藏书都离不开孔孟的圣人之言。恼羞成怒的毛泽东掀起批林批孔运动,但后来又发现运动被「四人帮」利用,引向批周恩来准备夺取总理权力,只好又 煞停运动。

表面尊孔实当政治工具

与毛泽东力捧秦始皇、默许挖孔坟、发动批孔不同,习近平主政后一直表现为尊孔、礼孔,去年还亲自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崇孔儒思想「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然而,孔子学院、孔子和平奖的表现显示,习近平与他所推崇的毛泽东一样,只是把孔子当作政治工具。

中 共当局虽一再撇清与孔子和平奖的关系,一再否认孔子学院的政治图谋,但官方媒体在习近平访英时的评论《读懂习近平出席英国孔子学院年会的深意》仍赤裸裸地 表示,期望文化传播的化学反应「将在不久的将来发展到政治、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中」。中共近年表面上尊孔、尊儒,实际上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玩弄于 股掌之上,当作政治斗争、国际斗争的工具,如此践踏中国文化,这要实现的是中国梦,还是中国噩梦?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