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习近平的书单说明了什么问题?

习近平到俄罗斯访问,到美国访问,到英国访问,都列了读书的单子。这些书单,有人认为是作 秀,有人质疑是否真正读过,还有人对习近平的书单讽刺挖苦。这样做的目的无论动机是什么,但都无助于读书。如果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并因此否定读书的价 值,否定读书的意义,那就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了。

政治家读书的书单,其意义不在本身,而在于书单里透露出来的政治信号、政治信息。

质 疑是质疑,但都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习近平没有读过,也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来说习近平确实读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把书单列出来,至少表明一个政 治家的姿态,那就是作为政治家必须读书,必须让世人感受到,读书的民族才是心灵得到救赎的民族,让灵魂得到净化的民族,让思想家辈出的民族。

作为一个政治家,既要看他说什么,也要看他做什么,更要看他读什么。读书与治国,有着密切的关系。读书所吸取的理念,会不知不觉地渗透到治国理念中来。

政治家读书的书单,其意义不在本身,而在于书单里透露出来的政治信号、政治信息。讽刺习近平的书单没有必要,按着书单去观察政治问题,去分析治国的理念与走向,才是十分必要的事情。

习 近平列出的书单,大都是在极权的背景下读的。习近平所列的书单大都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世界名著。这些名著,在习近平年轻的时候能够看到,能够读到,能够读 下去,也是一件冒政治风险的事情。这些书大都是禁书,是封资修的书,都是大毒草的书,是需要彻底批判且必须批倒批臭的书。在当时那种境况读书,轻者被批 斗,重者会判刑,会打成反革命。在一个充满政治风险的极权社会里读反极权的书,其勇气就值得点赞。

习 近平列出的书单,是在教育部禁止西方教材进课堂的背景下列出来的。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无论主观如何考虑,在客观上都是对左派的一个批评和反击。左派只让 读意识形态的书,是反潮流的,是反世界化的,是让中国走向自我毁灭的书。如果任其发展,对中国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如果走向现代化,如果走向世界化,如果 走向文明化,如果融入世界文明的潮流,就必须在开放经济的同时,向文化开放,向文明开放,打通世界文明进入中国的通道。读世界名著,就是开通世界文明进入 中国通道的一种方式。

习 近平列的书单,是在一些左派反普世价值的背景下列出来的。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无论是如何考虑,在客观上都是对反普世价值的人进行了有力的反击。他在美国 访问时说,读过《联邦党人文集》和《常识》,他在英国访问时说提到过洛克,提到了英国的宪章运动,还提到了很多倡导普世价值的思想家。这些普世价值的书, 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相吻合,有利于推动普世价值的宪法化和制度化。

习 近平列的书单,是在中国政治发展处于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无论其主观意图如何,在客观上都有利有于推动政治体制改革,都有利于 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都有利于提升依宪执政的能力,有利于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进行。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低下,根本原因在于观念的陈旧。陈旧的 观念无论如何不能撑起政治体制改革的蓝天的。

习 近平列的书单,是在闭关锁网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国内的既得利益集团,国内的权贵集团,出于自私的考虑,对网进行亮剑,对网进行封锁,让网民们难以接触到真 实的信息,对网民的批评进行打击和管制,让网络自己受阻受限。一些网民,被迫翻墙去看国外的网站。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无论主观意图如何,在客观上都有利 于推动网络建设,推动网络自由,让网民充分感受到世界文明的气息。

习 近平列的书单,是在读书处于低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年轻的一代人,或多或少地受到功利主义的影响,受到成功学的影响,甚至受到厚黑学的影响,读书的理想让 位于读书的实用主义,读书的实战主义,无用的书,世界名著的书,读得极少。世界名着在年轻人看来对他们没有实用性。习近平列的书单,无疑给年轻人做了一个 榜样,让年轻人感受到世界名著的持久魅力,让年轻人关注人生的终极意义和价值理想,在读书的过程中净化心灵。年轻人读世界名著,领略思想家无穷的思想魅 力,让年轻人感受到,上网不如读书,读书就要读经典,读经典才能与世界合拍。读经典才能对网上的信息进行良好的价值判断,才能具有良好的思维训练。

政治家开的书单是否读过不重要,当然读过更好。政治家开的书单所释放的政治信号很重要。让世界名著进入课堂,让世界名著走向人们的心灵,让世界名著在中国开出美丽的思想花朵,是有利无害的事,甚至是一本万利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东网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