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胡锦涛智囊仕途不顺 俞可平返回北大

在胡锦涛、温家宝时代曾被视为高层重要智囊的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已获准辞职,转任北京大学新组建的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接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被称为体制内开明派的中共高层智囊、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

「财新网」报导,俞可平在28日召开的中国深化改革理论研讨会上宣布,经多次申请,他已获准辞去副部级的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俞可平将返回北京大学担任教授。他1987年北大毕业后,曾在北大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任教。

56岁的俞可平为浙江诸暨人,拥有政治学博士学位,在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期间,他力主「党内民主」,于2006年撰写的文章「民主是个好东西」曾被视为中共推进政治改革的重要信号。

俞可平曾被视为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智囊。他主张在中共内部推动可控的渐进民主改革,被称为体制内「开明人士」。

据微信公共号「时局眼」(Shiju-yan)指出,俞可平作为中共建政后政治学最早的两个博士之一,1987年在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任教,随后调入中央编译局工作,年仅40岁出头的俞可平就出任副局长。

报导说,虽然他年纪轻轻即跨入了中管干部序列,但后来的仕途并不顺遂。2003年以后,中央编译局发生了三次主要领导更替,2010年局长韦建桦退休,中央选拔后来因为女博士日记而「大火」的衣俊卿担任局长。2013年初,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中央免去其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在此时,已担任副局长近十年的俞可平仍未「扶正」,由中央党校教育长贾高建「空降」编译局局长一职。俞可平在谈及自己辞职原因时如此说,「中央强调干部能上能下。
我做了14年的副局长了,我做副局长的时候多年轻」。


来源:联合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