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打破35年禁令普遍二孩政策开绿灯 失独者求保障

一连四日的五中全会周四(29日)闭幕,会议通过全面推行二孩政策。有关注计划生育政策的学者认为,新政策在短期间无法弥补老年化和性别失调的问题。而失去独生子女的家长,则指政府忽视对失独者日后养老等问题,更称这是对他们第二次的伤害。

20151020日,”二孩政治”公布会普及前,一批来自各地的失独者,来到北京上访,希望当局保障他们日后的生活。

周四闭幕的北京五中全会,通过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在1980年开始实行的“一孩政策”的35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官方《新华社》报道,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二“两孩政策”,是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一直关注计划生育政策问题的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向本台表示,大陆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施了35年,以致目前人口形势已经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例如生育率过低、人口老龄化、性别比失衡等等。

但孙文广不认为实行二孩政策后,这些年间产生的问题,就能短时间得到解决。

孙文广说:我是这样看的,今天能提出二胎政策,当然是认识到过去的错误,但时间已经太晚了。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到现在已经35年了,在这个阶段里用了非常残暴的手段,来限制民间的出生率。造成的影响不是一天、两天能消除,十年、二十年不一定能恢复。

孙文广又指出,目前因住房和经济方面的问题,有夫妇也选择不生孩子。因而他认为,全面放宽生育,让民众自己选择生多少胎,这样更能起到积极作用。

计划生育受害者张文芳

湖北计划生育手术受害者张文芳,对国家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表示欢迎,但对地方政府是否能落实存疑。

张文芳说:不管怎么说,国家政策制定了再多,不落实,没人去管,还是一张白纸。就拿我们这里来说,这是我知道的,当时国家政策虽然说是不容许生第二胎,但湖北省在2001年时候就出台了政策,(怀孕)16周就不容许强制引产,中央也针对地方(政府)胡搞,对大月份24周就绝对不容许引产,但地方政府照做吗?还不是不照做,还不是他们说怎么样就怎么样!

2008年,张文芳再婚后怀孕8个月时被强制引产,同时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子宫、右卵巢、输卵管被切除,因此丧失劳动能力,被省政府监定为二级伤残。张文芳为此多次上访,但到目前地方政府仍未解决其问题。

同时,一批超过50岁、失去独生子女的家长,对普及二孩政策也感到不受惠。

湖南失独者杨先生说,过去30多年间产生的失独者,政府严重支援不足,即使二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一大新调整,但对他们这些饱受丧子,以及面临养老、供养等问题的失独者来说,只会是更大的伤害。

杨先生说:对于我们来说,是更大的第二次伤害,你知道吗?因为根没有对我实行应有的补偿,只是一个帮助,对我们扶助的力度远远不足够。这个政策实际上是解决政府所产生的社会问题,当然并没考虑到我们这些失去亲生独子的两代、三代的家庭。

人口学专家表示,全面放开以后,新生儿的出生高峰期可能在2017年,最乐观的估计新增人口峰值不会超过800万,每年或新增人口300800万。对于提升生育率、扭转中国人口形势的作用可期,具体效果仍有待观察。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即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第二个孩子,人口政策的调整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