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军改远逊外界预期,黑马待发,刘源难掌军改

中共军队如何改革、中央军委是否调整,是外界对中共五中全会的关注焦点之一。但是军改并不像外界所预测那样大的幅度。

中共知情人士人士对《明镜邮报》透露,进中央军委呼声似乎很高的刘少奇之子刘源上将,并不会被习近平重用、主管军事改革大计。这进一步佐证了甫出版的《新史记》第28期杂志,对刘源的经历和前景的翔实讨论分析。该刊文章援引军内高层人士透露说,刘源的资历、能力和权威,都不足以担当这样的重任。但刘源应该会升半格,对他的安排,是主抓军事院校。目前也有一种意见是,让他参与军队纪检工作,整肃军纪军风。

消息人士告诉《明镜邮报》,军队中的黑马是被称为“习近平军中第一铁杆亲信”的蔡英挺。1954年出生、1970年入伍的蔡英挺,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秘书,2011年担任过副总参谋长,201210月至今,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与习近平是老相识。习近平在福建多年,当时是中将的蔡英挺驻守福建,合作默契。当习近平出任军委副主席之后,点名提拔的第一人便是蔡英挺。2013731日,习近平给六位新晋上将授衔,蔡英挺成为解放军最年轻上将。据悉,习近平将给他安排的职务,是总参谋长,也就是军事方面的最高主管。

被称为“习近平军中第一铁杆亲信”的蔡英挺上将。

至于现任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范长龙、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等上将,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他们都是习近平时期获用提拔,但都不能算是他的嫡系,眼下他需要他们的拥戴,不过他也会采取各种办法来稀释他们的权力,直到逐步更换。

毛 泽东喜欢不由分说地采取戏剧性的安排,强加于全党全军和全民头上,这样最能彰显其大权在握。例如打倒刘少奇、提携林彪、重用江青、拔擢王洪文、调回邓小平 又重新打翻他,直至最后突然青睐华国锋。邓小平以降则更倾向于建立和遵循党内规则,以减少物议和阻力,但邓也有突然提拔江泽民、胡锦涛和干掉杨家将这样出 乎意外的举动,那都有形势所迫的因素。习近平也表现出有采取戏剧性安排的爱好,例如在2012年接班前夕突然神隐,而后策划军队的“五马进京”。

这次五中全会上,他是否会又有“神来之笔”,超越常规惯例、以令政敌出乎意料的大手笔调整人事,争取主动?还是将问题留到五中全会之后?拭目以待习近平将做何种最后决定。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