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孔子和平奖丢人现眼

国外有诺贝尔和平奖,国内有孔子和平奖,不过,孔子和平奖实在是丢人现眼,不仅有辱孔子的名声,更是有害中国的软实力推广。


为 甚么这么说呢?以今届孔子和平奖为例,颁给了非洲穷国津巴布韦的政治强人总统穆加贝,理由是他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担任该国总统以来克服了很多困难,始终致 力于构建国家政治经济秩序,造福该国人民,并大力支持泛非主义和非洲独立,为复兴非洲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穆加贝在今年初担任非洲联盟主席以来,积 极推动非洲和平事业。然而,这位独裁者被指曾执行种族屠杀令二万人受害,统治津国三十多年,硬是把国家搞穷,自己及家族却积累了大量财富。

孔子和平奖颁给这样一个独裁者,显见没有一点起码的是非和正义,但就是这样,人家还不领情。据报道,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表示,穆加贝拒绝接受孔子和平奖,原因是该奖项公信力存疑,且与中国政府并无关联。

孔子是块金字招牌,这使得政府和民间投机者纷纷打起孔子的主意来,前者有孔子学院,后者像孔子和平奖。本来,孔子和平奖搞得好,有公信力,对中国的软实力建设是有好处的。可惜,该奖从一开始就念歪了。孔子和平奖二OO年 在香港注册成立,从网上查看,其评选对象是为停止正在发生的战争或暴力行为,对将要发生的战争危机或暴力行为进行斡旋化解、为裁减和销毁核武器等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作出杰出贡献的各国机构和个人。要说这个目的不崇高,那是假,但从其一些已经获奖的对象来看,与这个目的是背道而驰。

孔子和平奖的评委包括孔庆东之流

获奖人士引以为耻

据悉,孔子和平奖发起的真正目的,是要对抗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对诺贝尔和平奖确实不感冒,因为它把和平奖发给了两位反对中国政府的人。于是,一些所谓民间人士看到机会来了,宣称要以民间身份搞个中国的和平奖唱对台戏。

孔 子和平奖的评委会有七十多位评委,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高校教师、书画家、企业主,除了如孔庆东之流有较高知名度,其余不论教授、书画家还是企业主基本都没 人听过。就是孔庆东也争议太大,那帮企业主的公信力更让人怀疑,这先天注定孔子和平奖的公正性不足。有鉴于此,历届得主除个别人士外都拒绝领奖。一个奖连 自己的获奖对象都引以为耻,还有甚么存在价值可言?

来源:太阳报邓聿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