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共军挑战习近平领导权 八一大楼前有人示威抗议裁军

「华盛顿时报」社论指出,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进行国是访问之前不久,黄海上空发生美方所称共军战机「危险拦截」美军侦察机事件,可能是中共军方对习近平领导权的刻意挑战。

歼轰7飞豹战机

此事发生在本月15日,2架解放军歼轰7型战机迫近在黄海上空进行例行巡逻的1架美军RC-135型侦察机,美方22日公开此事。

华盛顿时报认为,这似乎证实外界猜测,即中共企图改变黄海的国际海域地位,以据为领海。但美国在此海域进行侦察监视,乃是协防南韩和保护3万名驻韩美军安全所须。

时报并指出,黄海事件发生时机与习近平访美接近,也许只是巧合,但也不排除1种可能性,即解放军「鹰派」份子有意借此使习近平在华府访问期间感到困窘。

目前习近平正在中共内部扩大权力,随着他反腐行动大张旗鼓地进行,一些军内「大老虎」先后中箭落马,显然使得他与军队的关系日益摩擦。

中共消息人士并透露,习近平在九三大阅兵时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可谓突如其来,事先并未与中央军委之外的军队人士商议;而中央军委一如其他党政机构,已处在习的严格掌控下。

时报指出,精简军队员额连同改造地面部队的旧苏联式组织架构,早在预料中,如此才能使海、空军分配到较多资源,不过遭到军内强烈反对。

「解放军报」警告,裁军和组织改造难以实施,因为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复员的军人难以觅得新工作。

中央军委八一大楼

大陆报章没有报导的是,有些军人已在北京西区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前举行示威。

军事分析家同意,精简军队员额是中共军事现代化早该推动的工作之一,但在目前共军必须应对东海强国日本并在南海设立新基地以挑战东南亚邻国的情况下,持续与军队摩擦将对习近平掌控军队的能力形成考验。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